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劉德華 永不退出的天王

劉德華 永不退出的天王
www.fulcorn.com

--------------------------------------------------------------------------------

執行/祁首楊、王苗 采訪/呂佳 攝影/儲可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心中也都有一個劉德華。無線五虎將?四大天王?金像金馬影帝?香港太平紳士?慈善界的大手筆?——沒錯,都是他。而杜莎夫人蠟像館那閱明星、名人無數的造型師,驚嘆“一個人的身形是如此平均,左右耳的大小完全一樣,兩只手的尺寸也沒有一分差距”——也是他。

  但及至看到他本人,你才會發現,“勞模”“完美”“永不知疲倦”之類的溢美之詞,真的無法完全概括這個始終被稱為“華仔”的男人。他是復雜的,就如同他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國》中的表現;但他又是簡單的,“生活上的事情是沒什么可以談的,工作上的事情則是沒什么不可以談的”,這就是他的底線。



  對話劉德華 我不會說出“退出娛樂圈”這種話

  記者(以下簡稱記):2010年底你要在香港舉辦紀念入行30年的演唱會——只有這一種“紀念”活動嗎?畢竟入行30年還在演藝圈的一線,很難得。據說演唱會票價已經被炒得很高了……

  劉德華(以下簡稱劉):只有這一種紀念方式。票價炒得高,說明大家喜歡我,我對此只能說“感動”,真的感動,因為要支持一個人30年,很難,就如同你交一個朋友,或者去愛一個人,要持續30年都很難,而我感受到很多人愛我真的很濃——尤其是他們只是透過我的表演就愛我。

  記:你不會為此而有壓力吧?10年前臨近40歲時,你說沒有中年危機,那么現在呢?看你的工作依舊安排得很滿……

  劉:沒有壓力。沒有一個人是每件事都能打100分的,就好像念書的時候媽媽也會對你說“盡力就夠”。如果你打了80分,也有人說你不好,那只能下次努力嘍!

  我沒有中年危機,也不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因為我的時間安排得非常好,其實現在每年我大概只拍一到兩部電影,你今年看到我有《未來警察》《狄仁杰之通天帝國》等等,那都是一兩年前拍的。很多明星愛參加的什么品牌活動之類的,我也很少參加。我每天睡足8小時,已經十幾年沒變啦。

  記:也就是說,現在問你何時“退出娛樂圈”尚早?

  劉:(沉吟)什么叫“退出”?如果我70歲時有人來找我演戲,那我就去演啊。可如果我說退出了,后來又出來拍戲什么的,大家會說“哦,他是不是家庭有問題了”之類的,哈哈。就如同頒獎典禮,我不說去也不說不去,這樣免去很多麻煩。

  記:工作上還有什么能讓你興奮呢?似乎你對去好萊塢拍戲不是很熱衷。

  劉:(更長時間的沉吟)我的態度是“無所謂”吧。或者說,你覺得花很多時間去做這件事值得嗎?也許有人認為去好萊塢拍戲是為華人爭光,那么我要問一句,又有誰去了好萊塢發展得特別好呢?不是說去好萊塢拍了一部片子就是為國爭光了,是為他(她)自己爭光還差不多。所以,我才會那么小心地挑劇本,因為看過太多不是專門為華人準備的劇本,或者讓華人演配角——如果你現在讓我演《Spiderman》(《蜘蛛俠》)里的Spiderman,那OK!

  我承認我們和好萊塢有差距,但要等,等適合我們的題材。好比黑人演員在好萊塢受了那么多年的歧視,一直打官司,直到現在爭取到的權利是“影片中出現一個黑人壞蛋,就要有一個黑人好人”——所以我們要等。

  記:也就是說你對華語電影充滿信心。

  劉:當然!而且美國根本沒有開放市場,如果發行的好,我相信《無間道》的票房不會比任何好萊塢電影差。為什么《臥虎藏龍》可以票房大賣,《英雄》就不行?因為負責前者發行的老板是美國人啊!為什么華語片最多只能提名奧斯卡的一個“最佳外語片”,《臥虎藏龍》卻能拿下10個提名?一個道理。

  當然,需要承認我們還沒有一個完整的發行市場,宣傳手法也不行,現在還停留在身體力行作宣傳的階段——我想湯姆·克魯斯不會親自跑戲院去宣傳吧?但他的片子還是賣座啊。

  但我們不能埋怨,不能“遇輸就不打”。老外的片子平均票房是1億美元,如果我們也能達到平均票房近8億人民幣的話,我相信電影本身的質量一定超過老外!




  “得獎不會特別興奮,被罵也不會很在意,現在的我比較平靜”

  由徐克執導,劉德華、劉嘉玲、李冰冰、鄧超等主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國》,堪稱本屆威尼斯電影節的華語電影最大驚喜:首場試映時,國際媒體紛紛給出甚高評價,如國際權威電影雜志《綜藝》(《Variety》)打出了7.6分的高分,首映次日位列競賽單元中的榜首。還有法國媒體人評價說,“這是威尼斯電影節3年來選映或競賽的華語電影中最好看的一部”——當然,我們已經知道了最后結果,影片沒有斬獲金獅,但“狄仁杰”本人、劉天王,并沒有旁人想象中的那般難過。

  “能夠入圍我就已經很意外了!因為這部電影相對比較商業化,而以往能夠入圍的都是藝術片。其實我知道媒體與觀眾都給了最高的分數,他們是真的覺得‘好看’,但到了評審那里就不一樣,因為視覺上的東西占的比重大,而花在講故事上的筆墨少。”其實華仔本人仔細分析過成敗得失,在看完首映的第一晚他就敏銳地發現,片中5個主要演員分別分擔了一部分故事,而每個角色都是比較深沉的表演,這一定會影響評審的態度。他甚至假設,如果給其中的每個人都拍攝一個故事,都可以得獎!

  這不是劉德華在癡人說夢,事實上,他確實因為片中的“狄仁杰”一角角逐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記者是小心翼翼地問出這個問題的,因為劉天王在世界各地獲得過的獎項實在數不勝數,都創下吉尼斯世界紀錄了)。問題是,他還會興奮嗎?他搖了搖頭,“談不上興奮,就如同假如有人批評我演技沒突破,我也不會在意,現在的我,比——較——平——靜”。

  就連網絡上有人說狄仁杰的造型神似“犀利哥”,也不會激怒他,一半是因為習慣了,一半是因為他看得比誰都犀利:“以前坐牢的人都是這個造型啊,挑毛病的人是何居心呢?”

  “世界上有很多個叫劉德華的人,我只要做我自己這個劉德華就好了”

  人人都說,最努力的男藝人是劉德華,他自己也有首歌叫《勤力是我密友》,所以他成了天王,所以他一直在一線。但如果你以為他只是下苦功而不懂得用智慧,那是你錯了。“拍《狄仁杰之通天帝國》,我會去看小說,看梁冠華版的電視劇,但徐克導演說,就好像世界上有很多個叫劉德華的人,你只要做你自己這個劉德華就好了。”所以他沒有像很多第一主角那樣講很多臺詞,而是借助電影的手段、視覺上的東西去解答觀眾的問題。

  他對“電影”的看法是,更愿意說它是“藝術”而非“產業”。怎樣把“商業”與“藝術”結合起來?不僅他本人在主演的電影中身體力行地實踐著,在提攜新人甚至可以說是澤被后世的“亞洲新星導”計劃中也是處處用力。“我支持了很多新興導演,當然希望像寧浩的《瘋狂的石頭》這樣的電影多一點兒,但不能著急啊,呵呵。”他還半開玩笑地說,張藝謀的《山楂樹之戀》是用導演本人的“品牌”跟“藝術”去結合,那么他就是用“題材”去跟“藝術”結合,“因為很多電影請不起劉德華來拍,那就在題材上下工夫嘍”。

  所以談到投資某些電影失敗的問題,他一點兒也不生氣:“為什么要怕別人罵?很多人投資王家衛還賠錢呢!”



Tag: gift |
gifts |
Souvenirs |
corporate gift |
禮品 |
禮物 |
精品 |
business centre |
虛擬辦公室 |
商務中心 |
辦公室 租用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