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Blog可以通過Google SEO賺大錢嗎?

Blog可以通過Google SEO賺大錢嗎?

發佈者:作者:Web Design香港網頁設計大皇 - 網站優化
網站排名
因為,最近買了一台 Macbook,不停的被讀者偷虧是 Adsense 賺很大才買筆電 -_-。( 真是誤會啊~~,會買這一台計算機,純粹是跟我爸借的筆電在 BOF 上燒了…乾脆一咬牙分期買的,如果真的領到支票,大概只夠我付一期多的錢,然後也不要罵我奢侈,買 Wii 還買 Macbook,因為我也把 Wii 賣了 XD ,每天 coding 和 blogging 都沒時間玩 orz)。
再加上,最近看到兩篇被 Google 停權而憤怒抗議的文章:「google把我停權了」和「你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被Adsense計劃玩弄嗎?」。心有所感,才寫這篇文章。
[請注意,這篇文章的動機並不是去攻擊其它部落客以及網站]
Google Adsense 在台灣很火紅,幾乎不管是寫部落格的,開網站的都想靠它撫慰一下經營網站過度疲憊的心靈,甚至是撈一票。在台灣網絡圈內最有名的例子大概當屬遊戲口袋的 300USD/day 、埃瑪的 首月300 USD/month、重灌狂人的某月 400 USD/month。
但是,我們所得到的片面信息,卻往往是 Adsense 可以讓我們賺錢、甚至賺大錢。但是「網站」到底值多少錢」,這點卻是沒有人可以清楚個說個准?因此,很多爭議就衍生了。
根據幾個月的觀察與研究國內外相關使用經驗。筆者能歸納出,常見的誤解通常有:
1. 我試用第一個月,賺 100 塊美金(假設)。所以我以後每個月大概收入都起碼有這個水準這個價碼。
2. Google 很可惡,等我收入超過 100 塊,準備領支票了才停我權。
3. 我的人氣很高,少說也有幾萬人次。領多少錢是正常的,Google 覺得我撈太多,才停我權。
事實上,如果你長期持有 Adsense 賬戶,量又夠大。真相卻是:
1. 第一個月是蜜月期。除非你的站用戶量成長一直暴漲,在每月的 pageview 下。你第二個月的收入大概可能只有第一個月的 2/3 或甚至低於 1/2。這個因素牽扯到 fans 新鮮感,以及 Google 利用顧客的招睞心裡(如果賺不了錢,誰要放啊 -_-)。第一個月的收入≠以後的月收入。
2. Google 的點擊審核機制,並不是時時刻刻 monitor 你的收入(這樣太耗資源了),而是等到寄 Pin Code 或者是達到可以領取支票條件的時候,才做這個動作。當然這個時機點很敏感,許多人往往就是在此時被宣告賬戶因為無效點擊過多,被停權。(據氏一族的說法是, Google 有對時間區間做過機率模型,一旦用戶多次超過模型假設,大概就可以判斷出有人在洗點擊次數)。
3. Adsense 收入與人氣有正線性相關(雖然廣告單價不一,或者是網站型態不一),但是還是有一定的 range。因為所謂的收入還是要靠 點擊率 X PageView,而點擊率幾乎是固定的落在一定的 range。(上次在某聚會巧遇前蕃薯籐負責搜尋部門的大哥,他有跟我討論過這方面的技術。他的意見是一般關鍵詞廣告點擊率,大概在 0.5% ~ 1% 就算非常高的數字了)。而仔細觀察幾個大宗部落客的 PageView 與 收入關係,也可以發現大概推估的方法。(各位比較出名的 Blogger 可以回家推算看看 XD)
因此 以 20000 PageView 計,而出現 5500 USD 的收入,確是非常誇張不合理的數字。
所以 ….. (我在這裡沒有攻擊總幹事的意思),對於被停權這件事,我猜可能還有其它筆者不知道的因素參雜在裡面吧 :p。
而至今,使用這個計劃得到與付出成比例的豐厚收入的,往往也不是獨靠一人之力寫作的部落客,而是集體創作內容的網站,例如論壇、社群網站之類的。理由當然很簡單,今天筆者創作力再強悍,一天寫個三篇長文已經是極限了。對於來閱覽的人來說,平均最多只能賺到他 3 pageview)何況現在光達到每天起碼一篇的寫作頻率,對筆者就是很高的難度了…(因此現在平均 Pageview 從剛開站的 3.5 一直滑落到 1.7 XD)。但是論壇不同,一個上論壇最少都會點個五次十次的 …
如果立志要靠寫 Blog 賺廣告錢當主要收入,那在台灣完全是辦不到的事啊 :q。理由無他 …,語種與觀眾有限,造成的 pageview有限。一天花上 12 hr 寫 blog ,一個月賺 300 USD,在台灣算部落客的光榮事吧。但是代換到我身上,要是我很高興的跟我爸講這件事,一定會被老爸打死吧 @_@。有 12 hr 不去 coding 接案子賺幾千 usd ..而去寫 blog 賺 幾百 usd。這不是很白癡嗎…?
所以,bloggers,別對 Adsense 抱持太多喜與怒吧 :p
網上推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