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Buyren張智勇:SEO站長創業賺錢新機遇

Buyren張智勇:SEO站長創業賺錢新機遇


發佈者:作者:Web Design香港網頁設計大皇 - 網站優化
網站排名 3月10日消息,2006中國超級站長創業大賽"創業實務"培訓今日在京召開,騰訊科技對本次會議進行獨家直播。
以下是Buyren總經理張智勇發言:
Buyren張智勇:站長創業賺錢新機遇
張智勇:非常感謝億瑪公司給我這個機會跟大家交流一些東西。今天第一次面對這麼多人講話,自己心裡有一些緊張,所以等一下我會忘詞希望大家能夠體諒和鼓勵一下。剛才戴總,包括圖王比我可能不是一個非常知名的個人站長,在座可能知道我名字的不足 10%。中國這個圈子裡有一些非常著名和成功的網站,大家知道剛才圖王他自己已經商業化了,包括戴總的公司也可以說有巨額的風險投資,比較起來有些個人的網站沒有商業化,但是也是有非常高的盈利,據我瞭解收入幾十萬,幾百萬的網站沒法比,比較起來我個人的收入只是勉強維持溫飽。今天億瑪公司給我這樣一個公司講這樣一些事情,也並不是說我多麼的厲害,多麼的牛,可能站長圈子裡有一些悲觀的論調,我實際上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04年畢業,04年八月開始做我Buyren網上購物論壇,現在已經兩年多的時間了,05 年我到當當網做聯盟資深經理。我的項目是Buyren.net,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網上購物論壇,這個完全超過了當當網。說到這裡,剛才戴總也說,我們最好不要說是中國最大的,所以我說是全球最大的。說到戴總這塊,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慚愧,因為感覺是欠戴總的公司非常多,我們論壇技術有些從戴公司挖過來的,這裡對戴總表示道歉。我們迄今為止有七萬的會員,會員並不是特別的多。我經常也會瀏覽其他的網站,會員會很多。比較起來我們的網站因為是類似於電子商務網站,大約每個月有300萬的銷售額,佣金收入大概會有30萬每個月,因為我們的模式不同,真正生下來可能要勉強維持溫飽了。04年卓越網賣給美國亞馬遜的時候,他那一年銷售額也不過是一億,賣了大概十億美金,我現在銷售額大概是卓越的三分之一,我經常想我會不會也值三億。當當網大家知道是06年獲得 2700萬美金的投資,算起來他的市值是4億美金,銷售額也是幾億,也不是非常多。這是我們網站的一個情況,一些會員在我們這裡討論卓越網和當當網打折的信息,比如說當當網今天買100返30的活動,他們就會在我這裡討論,他們討論直接到這個網站購買,通過我們的網站過去會給我們一些分成。
我大概簡單說一下電子商務的情況,實際上我剛才說了,我今天的主題就是說站長創業賺錢的新機遇,給大家介紹一下電子商務的情況。大家既然來參加這個會可能知道網站聯盟,網站聯盟的形式是1996年起源於亞馬遜,到現在已經有11年的歷史了。亞馬遜的網站聯盟是CPS形式,按銷售額付費,這也是電子商務聯盟普遍採用的方式。大概在2006年全美國電子商務市場總銷售額是2000億美金,其中有 1000億美金來自於各種各樣的網站聯盟,是非常可觀的數字,但是對我來說這個數字超過1000萬,這個數字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我介紹一下中國電子商務的情況,中國電子商務B2C情況是這樣,是二虎相爭、百花齊放。當當網和卓越網兩家爭的非常激烈,據我發現,我們周圍的網站現在結婚育子的非常多,所以 06年、07年母嬰非常火。中國電子商務聯盟市場的情況。中國最早的電子B2C,當當網聯盟成立於2001年,卓越成立於2003年,到現在已經有四年。中國目前通過網站聯盟做推廣B2C網站大概有30多個,韓國一千個。2006年中國B2C電子商務市場銷售額約為80億,我個人對這個數字保留意見。大概有兩億來自網站聯盟,大約2000多萬人民幣被別人拿走了,這個市場潛力非常大。美國二分之一來自於網站聯盟,中國是1/40,不管是電子商務市場還是網站聯盟市場來說都是有非常大的潛力。簡單介紹一下國內做電子商務聯盟的一個具體情況,可能我稍微瞭解一點。這裡說了網址之家,當時我跟他談的時候,他上面的廣告大概賣四萬多塊,下面的一兩萬,我當時說我一個月給你五萬塊錢把這個買斷了好不好?他不幹,因為他做CPS賺的錢更高,所以他一直堅持做CPS而不願意我們給他做廣告費。網址站對CPS更好,但是對瀏量要求也是非常高。這裡我隨便拿一個心理學的網站,這個心理學的網站大家看到他的網站排名,他是 102195,這個排名我覺得IP應該不到一千。他賣一些心理學的書籍,每個月收入大概是四五千左右,而且他這個說實話不需要自己做物流,也不需要自己做庫房,掛一個鏈接拿幾本書,可能瀏量非常小。他這是一個外語網站,他叫韓國新網,也是一個專業站,仍然是低瀏量,高收入,他的廣告可能不太多,導航上面有一個書店,上面會列出韓國的書籍。這是一個粉絲網站,這是一個周筆暢的官方網站,當當網有一次搞周筆暢CD的促銷,我們主動找他,他當事放了一個廣告在他的網站上,他那篇的收入就過萬,粉絲這個東西,尤其是超女的網站非常的不可思議。這裡還有一個小說站,他這種形式應該說,實際上我個人不是太認可的形式,針對性和專業性,或者匹配性不是很高。這裡有一個比較購物,感興趣的可能會瞭解,大概01年左右比較購物已經有很多了,具體名字我也忘了差不多了,大概 02年,03年基本上全軍覆沒,大概02年、04年8848做了一個網址歸來也是做了一個比較購物,具體什麼情況大家可能也都瞭解。大概到了06年我在當當網看到了很多比較購物的網站,據說每個月的收入是非常非常的可觀。
電子商務這塊它有一個特點,低瀏量,高收入,高瀏量可能會有更高的收入,特別是一些專業性的網站。前幾天王通同志說他有幾百個IP,大概一個月有幾千美金的收入,好像反對的意見挺多。但是說實話我自己也有幾百個IP的網站,在05年之前幾百個 IP的網站每個月收入也有幾千塊錢,就是說電子商務要做的話有非常好的機會。但是有一些技巧,有一些專業性,比如說針對這個專業網站來說,可能要找對一個方向,可能學術類,美容類要賣化妝品,美容類的網站和母嬰類的特別火,賣奶粉這塊或者數碼這塊。我今天看到發給大家的資料,上面寫著電子商務這塊,我們很多網站都是靠一些網站聯盟來維持收入的,而且大家也看到很多網站聯盟比較多,今天干了,明天沒了,比如說亞馬遜做了11年,他的用戶數一直在翻倍,06年我是我出去一千萬,07年我至少要出2千萬這個量。想在電子商務有一些成就的話是需要一些技巧的,應該說不是掛一串代碼就可以了,實際上做的最好的一些網站,都是看不見廣告的,比如說他把廣告做成一個內容,這種形式既能賺錢又會有比較好的用戶體驗,因為我之前也會跟許多不同的網站做一些溝通,有些網站也會賺錢,有些公司說你放那麼多網站,有的可能放20多條廣告,有的網站全都是廣告不擔心會影響用戶體驗嗎?我是做電子商務的,電子商務只是賺錢的一個新的方向,可能還有其他的方向。電子商務本身不光是有聯盟的方向,我們今天在這裡我知道有一個賣手錶的網站,應該說收入非常可觀,還有賣情侶用品的網站也非常好,可能有更多更好的網站需要大家去發現。我覺得個人站長就像一個個體戶一樣,我相信個人站長會越來越好。非常感謝大家! 網上推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