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補習-必須克服的10種不良閱讀習慣

補習-必須克服的10種不良閱讀習慣
http://tutor.zoapcon.com/-be a tutor

--------------------------------------------------------------------------------

補習介紹這些習慣妨礙閱讀速度和理解,還可能損害身體健康。高效閱讀必須克服這些不良閱讀習慣。 一、音讀 音讀包括以下幾種情況:①讀出聲;②唇動;③舌或喉、聲帶動;④心誦,即大腦 中發聲。音讀的最大弊端,是使閱讀速度等同于說話的速度,從而拖慢閱讀速度。如有這種情況
  
這些習慣妨礙閱讀速度和理解,還可能損害身體健康。高效閱讀必須克服這些不良閱讀習慣。

  一、音讀

  音讀包括以下幾種情況:①讀出聲;②唇動;③舌或喉、聲帶動;④心誦,即大腦

中發聲。音讀的最大弊端,是使閱讀速度等同于說話的速度,從而拖慢閱讀速度。如有這種情況,你可以嘗試在閱讀時將手指緊貼唇、喉。
 

 二、逐字閱讀

  逐字閱讀并不能增加對文章的理解程度,把意思完整的句子割裂成字、詞,注意力被單個文字所分散,只會妨礙、減慢對全句或全段的理解,就好似只看每一棵樹而不見森林。如有這種習慣,你要嘗試閱讀意思,而不是閱讀字,就好比聽別人講話時,是聽他的意思而不是聽他說的每一個字。


  三、指讀

  閱讀時用手指著字句,因為手指不及眼睛敏捷,所以會降低閱讀速度。如有這個習慣,強制將雙手拿開,單靠眼動引導閱讀。

  四、轉動頭頸

  閱讀時頸部由一邊轉向另一邊,也會降低閱讀速度,而且令你疲倦辛苦。如有此習慣,雙肘支桌、雙手支頦,單純依靠眼球的轉動引導閱讀。

  五、糾纏生字

  讀讀停停,會打亂閱讀節奏,減慢閱讀速度,并打斷了你的閱讀思路,妨礙你完整地理解和消化所讀信息。有此問題的,平時須多識字、詞,閱讀時先根據上下文推測生字的意思,待閱讀完畢再查字典印證。

  六、回視返讀

  回視是快速閱讀最大的障礙。主要原因是精力不集中、粗心馬虎,潛在心理是懷疑自己的理解能力,總認為看得快就會看不清、記不住,所以不斷地返回重讀,而不是專注向前迎接新的內容。結果,新的內容得不到充分理解,只好又回頭重讀。返回重讀又造成信息的混亂、流失,影響記憶,因此,形成了惡性循環返讀越多,越需要返讀。所以,在練習中,應該從心理和視覺兩方面進行。

  這是許多人閱讀速度緩慢的原因。如有此習慣,首先在心理上要樹立自信,相信自己的眼睛,暗示自己眼睛靈活清晰。通過速讀練習,嘗試集中注意力一口氣閱讀一篇文章。這樣,你會發覺,在理解方面與返讀結果相差無幾,但卻節約了許多時間。當然,若要仔細咀嚼某些字句,或讀完一遍后有目的的重新閱讀,返讀也是必要的。

  七、忽略線索

  標題性的信息是作者提供的重要閱讀線索,決不可忽視。忽視了標題、引言、總結、說明及圖解等信息,會限制你的閱讀思考,影響閱讀效率。如果有此習慣,嘗試在閱讀時,只看標題、斜體字、深色字、特別的說明等,然后猜測,看你能從中領會多少。

  八、假閱讀

  就是閱讀和思想分離,眼睛看著書,腦子早就神游到了另一個世界,眼睛和大腦之間如同電線短路一樣,書中的信息很少進入大腦,結果還不如不讀。主要原因是被功名、考試所累,閱讀時心緒不寧,精神困頓,注意力嚴重分散。有此現象的,應該檢查自己是否已陷入腦疲勞,注意適度休息和有氧運動;
  九、死讀書

  指被動讀書而引起的迂腐遲鈍癥狀,所謂茶壺里煮餃子有貨倒(道)不出。主要原因是只讀不用,只進不出,只知從書本被動接受,而不進行自己的思考,成為書本的奴隸。應該明白的是,書本知識只有在使用中才會變成自己的。所以一要讀思結合,書是死的,但知識是活的;二要讀說寫結合,最好的檢驗辦法就是復述、筆寫;三要讀用結合,即對知識進行評價、應用。

  十、不良姿勢

  有人愛趴在桌上或躺在床上看書,容易造成近視眼、駝背等生理變化。如果長期伏案工作,也不應把書平放在桌上,低頭去看,而應雙手將書拿起,距眼睛 30~40厘米,直背端坐,否則容易在中老年患頸椎病。所以,閱讀時一定要注意保持姿勢端正。

business centre |
SEO |
SEO優化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be a tutor |
補習 |
補習介紹 |
上門補習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Job |
Jobs |
求職 |
禮品|
gift|
環保袋|
recycle ba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