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補習-讀書的“五根和五境”

補習-讀書的“五根和五境”
http://tutor.zoapcon.com/-be a tutor

--------------------------------------------------------------------------------

補習介紹個人的學習,最直接的就是利用五官來學。五官所接收的,都是現前有的,也就是客觀環境給予的訊息。 專家常說,環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行為決定將來的成就。這對于讀書會帶領人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剛成立不久的讀書會,召集到的可能是一群完全沒有參加過這種
  
個人的學習,最直接的就是利用五官來學。五官所接收的,都是現前有的,也就是客觀環境給予的訊息。

專家常說,環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行為決定將來的成就。這對于讀書會帶領人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剛成立不久的讀書會,召集到的可能是一群完全沒有參加過這種團體的成員,彼此都不認識,最初的帶領,可能決定這個讀書會是否能運作,所以環境氣氛的營造,也就成了很重要的關鍵。

  試想若要一個陌生人,在完全不認識的情況下,愿意一起參與,這客觀環境,也是唯識學中「觸」的營造,就要給人有安全的感覺,所以情境的營造就成為一門學問。

  情境營造,從八識的前五識開始,由「五根」──即所謂的眼耳鼻舌身,對應所接觸的「五境」──也就是色(物體)、聲(聲音)、香(味道)、觸(觸摸物),剛到聚會地點,要思考:我打算給人什么樣的感受?

  既然每個人都喜歡安全、舒適,讀書會的地點、環境就變得很重要,除此之外,帶領人或成員給人的第一印象,在初次參與的成員心中,將會成為決定加入與否的考慮,以下將每個器官,配合所對應的環境,分為環境與人兩方面,作簡單陳訴如下:


一、眼:

1.環境:不宜過于復雜,宜用素雅的、整齊的布置,并且注意不臟亂等,配合成員人數,選擇大小適中、不太空曠也不感覺壓迫的環境。或可布置些典雅的小盆景,更可凝聚焦點,有收攝身心的作用。

2.人:所見到的人是和善的、真誠的、熱忱的、整齊的,讓他感覺是被歡迎的,是被接受的,這個地方是可以停留的、敢發言的。

二、耳:

1. 環境:可來點輕松的音樂,選的地點不吵雜、不喧鬧,讓來者感受到一股輕松愉快的,沒有壓迫感的舒適氣氛。

2.人:人的耳朵是用來聽的,聽聽說話者的聲音,是歡喜或快樂的?當引進新人時,語氣表現是歡迎的,語調的高低、講話的快慢等,都要適中,不急不躁。

三、鼻:

1.環境:衛生的重要,特別在流行病發生時,會令人感受到它的重要,其實平時就該要注意,如果找的地方常常有異味,教人怎么待得住呢?

2.人:灑香水也許是一種禮貌,但在讀書會的場合中,身上太濃的香水味,會引起成員的分心。

四、舌:

1.環境:民以食為天,若能有些小點心或茶水作為暖身,也是個很好的開場。但不宜像在吃飯局似的,除非有特殊用意,否則容易流為吃會,失去組成讀書會的原意。

2.人:讀書會醉翁之意不在「吃」,在于能夠相互討論,在這時候也別過分的注重吃,避免轉移了讀書會的中心目的。

五、身:

1.環境:環境以能讀書為宜,對于身體接觸到的,如桌椅等,適用就好,可不必太過奢華與講究。

2.人:身上的穿著打扮,只需整齊樸素,不必爭奇斗艷,以免模糊焦點。

從小,我們就喜歡窩在媽媽的懷中,享受溫暖的安全感,也喜歡被尊重、被需要、受歡迎、喜樂的感覺。既然「感覺」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何妨在讀書會剛成立,還沒有進行討論前,先用情境營造出一個正當的、和善的氣氛,除掉成員的疑慮和恐慌,給人自在安然的印象,讓參與者安心的留下來。

營造適當的環境,是讀書會成功的第一步。各位讀書會帶領人,切記要發揮「觸」的作用,先營造出讓人想留下來的感覺哦。

補習介紹 |
上門補習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Job |
Jobs |
求職 |
禮品|
gift|
環保袋|
recycle bag|
宣傳 |
廣告 |
Tvc |
Promotion |
Brand |
Branding |
Graphic |
4a |
Corporate identity |
Logo |
Campaig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