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13孩子疑陷傳銷窩續:7窩點被端19人獲救自存倉

迷你倉13孩子疑陷傳銷窩續:7窩點被端19人獲救自存倉

2009-12-12 11:20:47 - 儲存

mini storage 「他們有救了!太感謝南方日報了!」鄭雷緊緊握著本報記者的手,經過半個多月的異地尋找,他終於與失蹤的女友重逢。

   本報近日的連續報道引起了廣東省茂名市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昨日,根據家長蹲點的線索,茂名市打傳辦、工商局、公安、房管、法院、政法委等多部門組成 38人的執法隊伍,與家長們一起,一舉端掉了7個傳銷窩點,共遣散傳銷人員55人,解救19人,其中包括兩名湖北籍女孩,她們是報道中所指的近期異地尋親 家屬的親人。

  前日,鄭雷在新建二巷附近蹲點時,發現了失蹤女朋友的上線謝娟,經過多次跟蹤,基本確定傳銷窩點位置。同時,其女朋友焦盈近日開始與親戚聯繫「交錢」,趁機透露被困地點。昨日上午,打傳隊員衝上窩點將其營救,其後又在附近一出租屋營救出另一名失蹤女孩謝娟。

  執法人員還在廠前西路一帶端掉4個窩點,儘管沒有發現尋親家長的失蹤孩子,但家長漆永向當地居民瞭解到,女兒曾多次在該地段走動。

  茂南區公安分局已經對家長的集體報案進行立案,並由刑偵隊調查處理。昨日下午,通過手機定位,刑偵人員已經基本確定家長掌握的電話號碼分佈的片區,至截稿時,家長們仍在接受筆錄,以確定窩點具體位置,協助警方展開行動。

  本報報道也引起了省打傳辦、省公安廳有關領導的關注。昨日下午,他們專程從廣州到茂名瞭解行動情況,並就下一步打擊傳銷進行商討和部署。

  女孩機智自救上線執迷不悟

  ■營救故事

  南方日報訊(記者/謝慶裕)鐵門砰地撞開,鄭雷一把抓住女朋友焦盈,一把拿起她的提包就往外跑,「終於找到了!」他生怕再被人抓走,臉上沒來得及表露喜悅。

  陷入傳銷窩點一個多月,原本線索最為渺茫的焦盈率先獲救,親人喜出望外。同時獲救的謝娟加入傳銷兩月,卻絲毫沒有退意。

  同學見面後一起消失

  半個多月前,焦盈來到茂名,並在一夜之間「人間蒸發」,「邀請」她來的是她和鄭雷的技校同學謝娟。

  今年國慶前夕,在茂名工作的謝娟打電話給在深圳的焦盈,聊天幾次,後來就約好「來茂名一起回武漢老家」。10月2日晚上12時,謝娟在茂名市汽車站下車,獨自坐公共汽車前往南方書城,那是她和謝娟約好見面的地方。

  半個多小時後,在深圳的鄭雷再次撥打焦的電話,卻始終無人接聽。再打謝娟的電話,同樣無人接聽。第二天早上,兩部電話均關機。

  陽台掛出紅衣服當信號

  10月中旬,鄭雷來到茂名,開始尋找女友。鄭雷的蹲點目標集中在最後一次通話時所說的「南方書城」。每天,這一帶的多棟出租屋都有傳銷人員進出。

  鄭雷在漆黑狹小的巷子裡左穿右拐,他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被反跟蹤。他發現一個安穩的觀察方法———走上可疑出租屋對面的樓頂查看,既看得清楚,又不會被發現。

  大半個月尋人音信全無,轉機在鄭雷沮喪時到來。幾天前,舅舅方先生接到焦盈的來電,「要速寄4000元過來,才可以出來」。此後,焦盈總是借「要交錢」的機會向家裡通電話,舅舅問她在哪裡,焦盈用家鄉話告訴了大概位置。

  25日下午,鄭雷的蹲點取得突破。在南方書城後面發現了女朋友的上線謝娟,跟蹤上去,卻被七繞八拐地甩開了。當天晚上,冒著淅瀝的細雨,鄭雷再次來到相同地點蹲點,再次碰到謝娟,還有四五個男人跟著,又一輪跟蹤,最後還是被甩掉,但地點更加接近。

  不久,方先生又接到焦盈的電話,他讓焦盈把一件紅衣服掛在陽台顯眼位置。在廣西做生意的方先生連夜包車趕到茂名,次日凌晨,鄭雷和女友舅舅一起,很快發現了紅衣服所在的陽台。

  早上打傳辦一上班,鄭雷就將消息通知他們,在新建二巷的傳銷窩點被一舉端掉。焦盈又帶著打傳隊員,來到她曾經去過的3個窩點,將上線謝娟解救出來。

  一個慶幸一個保持沉默

  獲解救之後,兩位女孩子反應迥異。焦盈一直拉著男朋友的手,笑嘻嘻的。謝娟則和其他傳銷人員蹲成一排,皺眉沉默。即使面對家長苦口婆心的勸說,她始終面無表情。

  儘管被禁錮多日,焦盈堅信「只要一直活著,就一定有機會回去」。班上有幾個同學都在一個窩點,她還在被「洗腦」時勸說其他同學,「這個賺不了錢,趕快回家吧。」

  謝娟是8月份來茂名的,她坦誠已經發展了3個下線,包括男朋友、焦盈和另一個男同學。記者向謝娟講述家長尋親的艱辛,她緊繃的臉終於忍不住熱淚盈眶。隨後,卻又慷慨就義般直立人前。

  留在茂名幫助尋人家長

   「家人辛苦找我我很傷心,但我沒有做犯法的事,我沒有做錯事,我要賺錢證明自己。」謝娟說,她已經讓家人存了15000元在自己的卡裡,這個卡都被上級 拿走了。「你賺到錢嗎?」她搖頭否認。「發展了3個人,她已經是D級(E級為最低),可以拿提成了,就不想退出」,焦盈告訴記者。

  在昨日被帶回問話的傳銷分子中,記者已經認出幾個熟悉面孔,他們都是多次被捉放後繼續傳銷的農村青年。

  焦盈盼望早點回家,鄭雷卻準備陪著沒找到孩子的家長,「我要等他們,盡一份力量勸說,讓更多人盡早解救出來。」

stor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