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冬日,那朵菊花依舊開

冬日,那朵菊花依舊開

  冬日,那朵菊花還開著,出乎我的意料。極目曠野,是冷淒、蕭條和破敗。而這朵菊花,不失為冬日的一道風景。
冷清寒冷的冬日,天空時常以灰濛濛衝擊視覺。陽光,總躲在雲的背後,就是出來,也猶抱琵琶半遮面。這樣的冬日,實在令我不爽。用什麼來撫慰憂鬱的眼睛,拿什麼來滌去心頭的浮影,無疑是這朵菊花了。
出門上班,總要經過一處草地。草地夾在樓與樓之間,樓身不是蒼白就是陰灰,寒風吹過,總是無精打采。草褪盡了風華,墜落在黃色的腐敗裏。冷冷的風中,都是些冷色調。
這樣的草地,沒有了春日的綠草如茵,花兒點綴。沒有了蝶舞。沒有了蟲鳴。鄰家的雞也無心去了。四下遊蕩的狗,也不再把它當作尋花問柳的處所。就連麻雀也不想從它上面飛過。
蝶到了它該去的地方。蟲藏在該藏的地方。雞被主人關了起來。只有那狗還在遊蕩,遊蕩在我常走的路上。麻雀去了哪里?麻雀往往從光禿的樹上,狐疑地飛到窗前,隔著玻璃從我臉上看天氣。心情好的時候,我會給一點食物接濟它。不好的時候,我就揮手攆它走。
還好,我心情好的日子多,那麻雀自然會得到一些接濟的食物。這肅殺冷酷的冬天,已經夠它受的了。它需要慰藉,也需要溫暖。生活中,人對於它不予以同情,如果它有思想,可能會很氣憤人的冷漠,嘲笑人的小氣。在這個自然裏,人應該豁達大度一點。
冬天,很多鳥都飛走了。唯有麻雀還留戀故土,還在空中飛來飛去,使得天空不冷清。那些在空中劃過的嘰嘰喳喳的清脆音符,使得冬天凝重深沉的空氣,有一些生命的清新顫動。
人不是孤立地存在於地球,那些鳥類,那些無數的動植物,無論靜止的,還是動態的,都在地球上存在著。它們都有思想,人也有思想。不同的是,人會把思想表達出來,它們不會。
因了它們的存在,世界才會繽紛,生活才會多彩。於是,春日就有萬紫千紅,鳥語花香;夏日就有枝繁葉茂,蛙噪蟲鳴;秋日就有碩果累累,牛肥馬壯;冬日就有白 雪皚皚,臘梅報春。人與它們和諧共處,彼此都不會孤獨。因了它們,人的生命,才會富有意義。人的生活,才會富有想頭。人,從它們那裏索取很多,索取了知 識,索取了營養,得到了啟迪,得到了智慧。而它們卻絲毫不向人要回報。其奉獻精神,早該為它樹碑立傳了。
歲月是一條悠悠的河,不見它的源頭,也不知它的歸宿。人與它們都是歲月裏的生命,生命在歲月裏存在著,不是生命駕馭歲月,就是生命淪為歲月的俘虜。歲月的 長河裏,生命是真誠可貴的,生命與生命之間彼此依存。誰對誰的尊重,被誰認為就是溫暖。這關乎人與人,人與動物或者植物。
人在歲月的河裏,偉大在不會屈服於歲月的安排。人總是在其一生,同歲月進行無休止的抗爭。抗爭的過程是一個不斷積累經驗的過程,所以人就能夠從蠻荒年代逐 步走進現代的文明。這中間的過程,也是大浪淘沙的過程。多少英雄都被雨打風吹去了,唯有那些極少的光明磊落的思想卻被歲月永久的留了下來。這些思想溫暖了 一代又一代人,一代又一代人,又將它發揚光大以至在歲月裏永恆。
有時我閱讀這些思想,或多或少的都能從中悟出一些什麼。比如現在我看到的那朵菊花,在凜冽的寒風裏,依舊露出迷人的微笑,確實令我為之一振。看看它的周 圍,草兒早已枯萎,落葉繽紛,樹木只剩光禿禿的枝丫,就連黑褐色的土地也是面黃肌瘦。而那朵菊花就在這當中傲然笑著,於冬日來說一種藐視和諷刺,於人而言 就是一種激勵和象徵。
菊花是秋天的花,當所有的花都謝盡,所有的蝶走了,它就在秋寒中走上前臺,盡情地把秋天渲染。它淩霜不凋,西風不落,氣韻高潔,真不愧為花中君子。自古以 來,就被人賦予高尚堅強的情操,有很多的名人雅士以菊明志。陶淵明就有“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句,以此比擬自己不落塵世的高潔。
我沒有陶淵明的雅興,他的雅興是對一種生活的嚮往,這在當時是難能可貴的。如果他生活在當今,他也許寫不出,或者庸俗得與我們一樣。
不管怎樣,我還得讀他的詩句,理解他的思想。就像這朵菊花,還在不合節令的冬季裏開著,它給我以什麼樣的啟迪呢?
天 氣預報說,明天就有冷空氣來臨。我很擔心,這朵菊花明天在冷風裏,是否還揚著笑臉?迷你倉 自存倉 儲存 mini storage storage SEO web design DBA 日本代購 代購 bid 代bid 日本時裝 Japan fashion 汽車維修 汽車零件 汽車零件及配件 二手車 二手零件 MBA BBA DBA PHD 博士 pda phone unlocked phones unlocked cell phones Hong Kong Hostel Hong Kong Guesthouse 香港賓館 香港旅館 IPPBX sip CR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