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網頁設計保護權益從「.中國」域名做起

網頁設計保護權益從「.中國」域名做起
發佈者:作者:Web Design香港網頁設計大皇 - Web Design
網站設計
  當一些網民滿懷熱情的將搶注一些奧運冠軍的“.中國”域名捐獻出來時,無意中發現很多參加奧運會運動員的“.中國”域名和“.cn“域名都已經被國家體育總局提前註冊了。無論是普通網民搶注,還是國家體育總局搶注,這種做法都是在保護奧運冠軍的互聯網權益。在“.com”時代,國內企業失去了保護企業域名權益的先機。在“.中國”域名即將成為頂級根域名的今天,保護互聯網權益,是否更應該從“.中國”做起呢?
  無論是“.com”域名,還是“.中國”域名,以及“.cn”域名,都必須遵守“誰先申請誰先註冊”的規則。對於企業而言,域名就是品牌,就是企業形象。每當我們提起sina,人們自然會想到新浪,提到baidu就會聯想到百度搜索。在很多網民心目中,sina與新浪,baidu與百度已經劃上了等號。為了將域名這個互聯網形象與企業形象形成對應,很多企業不得不花重金收購與自己企業形象對應的域名。在純英文域名時代,企業只能選擇或諧音、或短小的域名,最大限度的降低客戶的記憶難度和傳播難度。為此,很多網民經常會搶注一些域名,然後高價出售給贖回者。
  谷歌進入中國市場後,曾斥資百萬贖回google.cn域名,而最近,酷訊也斥資贖回了kuxun.cn域名,因為之前的kooxoo.cn域名真的很難記,不僅難以承載酷訊企業品牌,更不利於酷訊的品牌傳播。高價贖回域名的例子如今已經成為互聯網的一大景觀,吸引了大量的搶注者。搶注風潮也令很多企業心痛,贖回域名不僅需要浪費大量資本,還需要浪費精力與域名搶注者討價還價。很多企業在域名註冊上沒有心理準備,結果一些與企業形象相關的域名被他人搶注,最後只能花大價錢贖回。到底如何保護互聯網權益,也成為了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
  在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國家體育總局為了保護運動員的互聯網權益,提前將所有參賽運動員的“.中國”域名和“.cn”域名註冊了。提前註冊,這不失為保護互聯網權益的一個方法。其實,國家體育總局提前註冊運動員域名的做法,是有原因的。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時候,當時的奧運冠軍杜麗、王義夫的域名被他人惡意註冊並高價拍賣,甚至惡意使用。正式有過這樣的不愉快經歷,體育總局在08年北京奧運會上才會主動出擊。
  參加2008奧運會運動員的互聯網權益得到了保障,可是還有多少互聯網權益無法得到保障呢?環視四周,中國有諸如長城、兵馬俑等眾多的名勝古跡,以及為祖國做出貢獻的傑出人才,還有每年都新成名的歌星,這些人和事物的互聯網權益又該如何保障呢?為了保護奧運會運動員的互聯網權益,國家體育總局出面註冊為運動員註冊域名,此外,網民還將自己搶注的奧運會運動員域名無償捐獻給運動員。名勝古跡,傑出人才,歌星,誰又去保障他們的互聯網權益呢?在此,筆者呼籲各級政府部門或相應行業的主管機關抑或他們的經紀公司應該提早出手註冊這些域名,不要被一些惡意炒賣域名者搶注。
  保護互聯網權益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政府引導企業及時註冊與自己企業相關的域名,學會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在.com時代,我們錯過了保護互聯網權益的機會,在“.中國”域名即將寫入全球根域名系統之時,保護互聯網權益,應該從“.中國”域名開始。對於企業而言,“.中國”域名就是企業形象。網頁寄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