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2009 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 獲獎藝術家作品巡展

“2009 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 獲獎藝術家作品巡展
近日,法國著名干邑品牌馬爹利舉辦的“2009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獲獎藝術家作品巡展在上海美術館隆重揭幕,繼之前在北京今日美術館舉辦隆重的頒獎典禮后,“2009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上海站巡展再次展出了四位獲獎藝術家—著名油畫家曾梵志、先鋒觀念藝術家谷文達、雕塑家姜杰及挪威時尚攝影家索威·桑德波的藝術杰作。如同北京頒獎典禮的盛況,當晚滬上眾多藝術鑒賞家與社交名流也共赴藝術盛宴,一同見證了四位藝術家的杰作與開幕展盛況,共同分享藝術家們獨到的藝術理念與感悟。  近三個世紀來,享有卓越聲望的干邑世家馬爹利始終推崇“獨具慧眼、領悟非凡”的品鑒藝術,與藝術世界保持著緊密的聯系,并致力于褒獎那些充滿才華與靈感的藝術人士。在干邑的世界里講求藝術的馬爹利,與在藝術的世界里崇尚獨立思維和無限創意的藝術家們有著異曲同工的領悟與追求。這一精神上的契合促成了“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在中國的誕生與持續發展,該獎項自2004年創辦至今,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在以往五屆成功舉辦的“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評選中,共褒獎了21位來自繪畫、攝影、雕塑、裝置等不同藝術領域擁有非凡造詣的國內外知名藝術家。   今年,馬爹利再度甄選出四位在各自的藝術領域里取得杰出成就的“2009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他們是:繪就世間萬象的抽象主義油畫家曾梵志;解構多元文化的先鋒觀念藝術家谷文達;洞悉生命真諦的雕塑家姜杰;以及活力四溢的當代影像創新者索威·桑德波。這些獲獎藝術家透過他們風格迥異的藝術作品為世人呈現出意境深遠,充滿靈動的藝術世界。   專程前來參加本次上海巡展開幕典禮的馬爹利全球品牌傳承總監孟尼亞先生表示:“法蘭西民族的浪漫氣質賦予了干邑獨特的魅力。馬爹利干邑和傳世的藝術精品一樣,都是值得人們細細品味和鑒賞的杰作。懂得鑒賞非凡藝術才情的馬爹利同樣欣賞和推崇才華橫溢的藝術家。馬爹利推選年度非凡藝術人物,正是為了讓擁有高尚品味和獨到智慧的鑒賞家們共同領悟他們所獨具的藝術魅力。”   除了舉辦年度“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獎項,為長期支持國內優秀藝術人才赴海外深造,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馬爹利還攜手中央美術學院自2007年起共同創立“馬爹利藝術基金”。 2009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攝影家索威·桑德波專訪“中國的時尚很快就會進入國際主流”   挪威攝影家索威·桑德波(S?lveSundsb?)1995年起定居倫敦。他的作品被諸多具有影響力的時裝攝影展所收錄,包括“Hyères時尚攝影節”以及“優雅起源時尚攝影20年”展。影像的清晰明快讓人聯想起斯堪的納維亞的天空和大地,并透露出藝術家從其導師NickKnight那里沿襲下來的對平面視覺的敏銳把握。   Q:你從哪里獲取你的創作靈感?比如說你的這組作品《Edita》里有很多豹紋和斑馬紋樣的光影效果,是什么給了你這一靈感?   A:我不會從任何特定的領域去尋找我的靈感。就比方說《Edita》這組作品吧,大家通常以為靈感來自動物皮毛的紋路,其實不然。我曾經在美國著名的《生活》雜志上看到某一期的封面,是一個飛行員的照片,他的頭盔上有這種條狀和斑點狀的光影,我這組攝影作品的靈感就是來自于這里。除此以外,我喜歡的時裝領域也經常會給我一些思想的火花。   Q:你如何看待時裝攝影和藝術攝影之間的區別?   A:人們往往喜歡給事物貼上各種不同的標簽,用不同的領域來給事物做分類,這很自然,也是一種很人性的做法,因為如果你要去尋找這些不同類別的作品間的關聯,分類確實也會帶來很多方便,時尚攝影作品之間、藝術作品之間,的確都有相似的地方。可是我考慮的更多的是另外一層問題:怎樣才能夠化繁為簡/干凈利落地創作?怎樣才能做到總是用新的視角來看,而不是循著既有的規則去做事情?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我比較同意《Interview》雜志主編GlennO’Brein的觀點。他說,一件攝影作品如果讓你想買衣服,那么它就是時裝攝影;一張照片讓你想買車,它就是汽車攝影;讓你產生食欲的攝影作品就是美食攝影;讓你產生性欲的作品就是色情攝影;而如果一張照片讓你什么都看不懂的話,它就是藝術攝影(笑)。可是同時,看藝術總是要看它的上下文的,如果剛才說的那些時裝、汽車、美食和色情攝影作品被放大出來掛在畫廊中,那么它也就變成了藝術。所以說時裝攝影有時候也會通過“假借”進入藝術攝影的領域。這樣看來,時裝攝影和藝術攝影可以說是沒有區別的。正如我正在展出的《Perroquet》這組鸚鵡照片,貌似是“藝術作品”,可從某種意義上來看也可以看作是時裝攝影作品啊。   Q:你對中國的藝術家、藝術界和時尚界感覺如何?   A:首先得要感謝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這一慷慨舉措,讓我有機會來到中國,更多地結識中國藝術家,了解中國藝術。說起時尚界,我曾經為中國一個叫做Giada服裝品牌拍攝過服裝攝影,我覺得他們的設計很棒。中國的時尚很快就會進入國際主流。 2009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雕塑家姜杰專訪“不是樂觀也不是悲觀,就是一種存在”   雕塑家姜杰,現任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教授,她的作品輪廓簡潔,外表光滑且線條柔潤,其創作主題流露出本能的人文關懷,這雖在女性藝術家中較為普遍,然而她的獨特之處在于能夠運用簡單流暢的雕塑線條帶給觀賞者繁復豐富的內在想象空間,用女性的視角審視世界的同時,亦能超越性別,直指生命本真的脆弱與無奈、矛盾與張力。   Q:在你的雕塑作品中,你最擅長使用哪種材質進行創作?   A:什么材質都有吧,90年代初的時候用的材質都軟一些,像什么橡膠、紗布或者紙之類的,也用一些硬質材料銅、鐵或者石頭,就是比較少一些,近兩年多用的是一些樹脂材料。(使用樹脂對你近兩年所表現的主題有很大幫助嗎?)其實樹脂并不是最理想的材料,有一種生產的東西在里面,但是它相對來說比較廉價,哈哈,而且這種材料可以表現一種當下的社會狀況,一種不是很完美的東西,但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它,如果我們用銅、鐵、石頭這樣的硬質材料會顯得保守,而輕的材料比如玻璃,它的難度又特別大,很難做大型雕塑,所以樹脂這個東西就很像我們現在的社會狀態,不是最好的,但是你又無法取代它,沒有辦法的辦法,很無奈。   Q:你的作品中有自己的生活痕跡嗎?因為我們看到很多孩子的造型。   A:藝術家的每個作品中一定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生活痕跡,當然我也不例外,每個作品都是我某段時期對某個問題思考和表現的方式。(是不是有了孩子之后才開始大量以孩子作為靈感?)其實我從90年代開始創作以來就用兒童形象作為媒介,一直是這樣做的,期間當然也有很多別的主題的雕塑,只是這次參展碰巧選擇了一些兒童主題的作品。從藝術心理上講,我們往往對于年齡和尺寸都小于自己的東西特別關注,可能存在一種距離,不同于同等的一種表現,把握一種很遠很小的東西,這種感覺我很喜歡。   Q:在您的這些作品中,人物的眼神都很空洞,你想表現的是一種悲觀?   A:不是樂觀也不是悲觀,就是一種存在,因為是一種存在,所以什么可能性都有,以一種最真實的狀態呈現,不僅僅是情感方面的,因為雕塑是以一個具體的樣式呈現的,還不同于一般的語言,那種狀態不僅僅是簡單的悲傷或是歡樂。   Q:這次獲得“2009馬爹利非凡藝術人物”,你覺得獎項對你的藝術創作會帶來影響嗎?   A:可能獎項不會影響創作,但它會給你一種肯定,不過它不會左右你的創作,因為藝術家不管獲不獲獎都會堅持對某些問題的看法和表現,因為有些事情不管獲不獲獎都要做。   Q:有沒有想過自己風格的問題?   A:其實我真的沒有過多想我自己是屬于什么風格的,只是要求自己在每個時期努力做到最好。事實上,“風格”這個東西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作品一看就知道是某位藝術家的,比如達利,但是更多的藝術家并沒有既定的風格,我覺得如果把尋找自己風格作為藝術的一種追求,那么路就會越走越窄。
Tag: Advertising Advertisement eMarketing Agency Online Campaign Corporate identity Logo Graphic 4a Branding Brand Promotion Tvc be a tutor |
補習 |
補習介紹 |
上門補習 禮品 |
禮物 |
精品 | | 廣告 宣傳 Design 商標 設計 巿場推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