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暴利”光環已逝去 集成吊頂行業亟待品牌整合

“暴利”光環已逝去 集成吊頂行業亟待品牌整合

--------------------------------------------------------------------------------

[提要]2005年集成吊頂行業經歷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熱鬧場面,僅下半年就有上百家企業涌入該行業,可觀利潤及空缺市場無疑是其最大的驅動力,然而僅僅過去5年,集成吊頂行業卻早已走出來暴利的光環,并且要面對包括家庭作坊在內的近2000家企業的激烈競爭。


2005年集成吊頂行業經歷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熱鬧場面,僅下半年就有上百家企業涌入該行業,可觀利潤及空缺市場無疑是其最大的驅動力,然而僅僅過去5年,集成吊頂行業卻早已走出來暴利的光環,并且要面對包括家庭作坊在內的近2000家企業的激烈競爭。

于是,越來越多具有前瞻性的企業開始啟動品牌引擎,以此提升產品競爭力。從寶蘭提出集成空間,到美爾凱特邀請形象代言人孫儷,再到品格入駐上海世博會構筑了集成吊頂行業內品牌運作的眾生相。

集成吊頂目前仍處于未成熟的品牌推廣階段,主要體現在經銷商層面,由經銷商結合當地的消費模式開展推廣,因此非常具有區域特性。嘉興市時代1+1銷售經理朱曦分析,各地經銷商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針對不同消費群體采取網上團購、小區推廣、與家裝公司合作等方式,而廠家一般提供物料、禮品、資金,以及氣氛營造等輔助。

正是如此,集成吊頂業界至今尚未出現全國性的權威品牌,這個行業還沒真正形成一線品牌,都是所謂的區域性品牌,品牌出不出名跟當地經銷商密切相關,哪怕是嘉興二線集成頂企業,只要在當地找一個有思路、資源整合能力強的經銷商,就能操作成當地一線品牌。某業內人士直言。目前,以斯麥爾電器為代表的嘉興集成吊頂企業開始重視起各地的市場推廣,只要新開一家店面就有相應政策去扶持,我們現在單獨成立了市場運營部,從專賣店選址、裝修、開業以及后期運營都有專人跟蹤,針對不同市場區域推出不同的操作模式。斯麥爾電器銷售經理廖某透漏。

相比多數廠家慣用的區域性推廣方式,品格入選世博GMC夢幻屋唯一集成吊頂品牌頗具開創性,品格衛廚(浙江)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饒俊在接受筆者采訪時說道,集成吊頂行業現在處于提升期,消費者對這個產品以及行業的認識并不是很清楚,我們希望憑借這次契機引導消費者形成正確的評判標準,并且促進品格品牌實質性的飛躍。

正如饒俊所言,現在集成吊頂行業良莠不齊,消費者對于這個產品以及行業的認識并不是佷清楚,加之商家在銷售過程中放大一些東西,使得消費者對品牌認知度產生一些誤導。品格入駐世博進行集中性宣傳,不僅讓大家共同關注集成吊頂這個建筑耗材,而且有利于引導消費者樹立正確的品牌觀念,讓消費者選購集成吊頂更為理性。

這邊是一二線企業積極地備戰品牌提升,另外則是雜牌、傍名牌廠家擠兌市場,對于這種情況,有觀察人士說道,雜牌一般有一個很大的生存空間,因此就有一些經銷商拿來彌補現有銷售,當然,他不會想到這樣的品牌有多大的發展前途,只是追求短期賺一把錢。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現在經銷商越來越意識到做超低價,不注重品質的產品很累,量確實做得很大,但是利潤很低,這些老板整天忙得跟搬運工一樣。

顯然,無論是經銷商還是集成到頂廠家都愈來愈認識到打造自主品牌的長遠性。某觀察認識指出,做品牌需要有很多支撐點,從根本上來說,市場上拼品牌競爭的核心是產品,脫離了產品質量和技術含量,單純講品牌是空洞的。

精品 |
家品 |
家庭用品 |
餐具 |
燈飾 |
裝飾 |
時尚產品 |
創意家品 |
廚房用品 |
|
|
場地佈置 |
家居擺設精品 |
household |
home decoratio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