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北京今年畢業生月薪指導價最高為7817元

北京今年畢業生月薪指導價最高為7817元
  昨天,本市勞動保障部門公布了今年1203個職位的工資指導價位,供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找工作談薪水時作參考。本次的工資指導價似乎再次證明了“好好學習”的重要性,因為今年新參加工作的畢業生的月薪指導價位極度懸殊,最低僅有1101元,最高則達創紀錄的7817元。
  畢業生最高月薪比去年多2414元
  按照《2009年北京市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與企業人工成本狀況》給出的數據,今年不分工種的畢業生綜合月薪指導價位為高位數為7817元、中位數為2407元、低位數為1101元。其中的高位數月薪刷新了歷史紀錄,比去年整整高出了2414元,比前年創出的峰值也高出了上千元。
  如果說高薪線上漲得力于全球金融危機退潮的話,畢業生的“低薪線”則難以解釋。今年1101元的低位數,不僅比去年少了上百元,跟前年的1770元更沒法比,直接回到了2006年的標準。
  當然,作為初出茅廬的學生而言,選準行業有助于自己脫離低薪命運。本次畢業生工資指導價位涉及142個工種。以廣告設計人員為例,月薪低位數、中位數和高位數分別為1467、2366和5437元。當然,這其實也不算高,畢業生通過冥思苦想制作廣告文案或拉客戶掙來的薪水,整體水平跟干“月嫂”也差不多。有跡象顯示,這可能與今年的就業形勢依舊比較嚴峻有關。
  董事長年薪最低14.5萬元起
  如果是上班族,今后的職業目標應該是董事長、市場總監和人力資源總監。董事長年薪最低也得14.5萬元起步。當然,想當董事長可能比較費勁,但能當上市場總監也不錯,年薪高位數超過54萬元。律師依舊是個好職業,要是能在大型律師事務所,年薪得45萬元開外。而最低的是蔬菜加工者,平均年薪僅12330元,跟董事長比,差出了25倍。
  高薪職位也有貧富分化
  高薪職位也有嚴重的貧富分化。從指導工資價來看,即便是中位數與高位數比,律師行業中大型所與小型所的薪資也相差懸殊,而如果是一般的企業中高級管理人員,年收入高位數通常只是中位數的1.5倍左右。
  官方說法:指導價位反映了去年的工資總額
  市人保局工資處負責人解釋說,該書中發布的職業(工種)工資指導價位,是以國家統計局頒布的工資總額口徑為準,指企業直接支付給各崗位職工的勞動報酬總額。該書發布的1203個職位(工種)工資指導價位是在生產經營正常的企業,從提供正常勞動的在職職工中抽樣調查后匯總整理得來的,反映了去年全年的工資總額。
Tag: Job Jobs 求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