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雌雄莫辨的“中性風潮” www.babykingdoms.com.hk -------------------------------------------------------------------------------- 在當今中性風潮推動下,男性著裝女性化,男用化妝品層出不窮

雌雄莫辨的“中性風潮”

雌雄莫辨的“中性風潮”


在當今中性風潮推動下,男性著裝女性化,男用化妝品層出不窮……男性的界限被逐漸模糊,陰柔羸弱竟成為了一種趨勢。

逛街、praty、時尚活動、服裝秀場……你總能發現身邊有一些男性穿著別有“風情”。細腳褲、羅馬鞋、閃亮的腰帶、修身的外套加上造型獨特的耳環、配件又或者是一條圍巾。甚至吊帶背心、Legging和裙褲都出動了。“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看著眼前的型男裝扮,真有一種雌雄莫辨的感覺。

Jean-Paul Gaultier是男裝女性化的祖師,后露背、跌膊、透明紗質裙……都成為頂級品牌在男裝女性化上的嘗試。

抹胸、裙裝等元素在T臺上時分搶眼球,羸弱陰柔成為時下男模的面孔

男性著裝女性化成為時下部分時尚圈的潮流,這樣的風潮,無疑是從T臺蔓延來的。在2010巴黎男裝周(春夏)秀場上,Jean-Paul Gaultier推出了男性的抹胸款服飾。原本帥氣的男模特在抹胸襯托下,竟也生出幾分嫵媚陰柔。以至于有網友驚呼“難道要讓男人擠出副乳來嗎!”

盡管有人指出,千百年來男人“裙裝”很普遍呀!過往的男性服飾雖有女服元素,但仍以體現華貴,整肅與威武為主調。但在最近三十年里,男裝女性化卻更多體現在男性陰柔羸弱的型格面貌上。Jean-Paul Gaultier可謂這方面的祖師,80年代中后期的作品更是挑戰男女性別的界限,雖然他的作品并沒有受到市場歡迎,但卻引領了現代男裝女性化風潮。后露背、跌膊、透明紗質裙……都成為頂級品牌在男裝女性化上的嘗試,包括2011春夏男裝秀場所見的裸色、透視、細腰帶等元素的運用,只不過都是淺嘗輒止,而Jean-Paul Gaultier卻是樂此不疲。

當然,這只是臺上的事情。臺下呢?時尚圈并不缺少男裝女性化的擁躉。各大秀場后臺、街拍人物、時尚聚會等場合中,隨處可見以此為美,推崇備至的“男良”們。這讓大眾感嘆,時下的男性時裝設計充滿“驚喜”:為夸張的設計而吃驚,為女性化元素感到好笑。

抹胸、裙裝等元素在T臺上時分搶眼球,羸弱陰柔成為時下男模的面孔

陰柔男當道:大眾呼吁雄性激素回歸

2011年男裝繼續強調上乘面料、商務與休閑的融合、低調奢華的內在個性等特點。而這也是男裝恒久不變的主旋律。設計師的小心思,小把戲只是讓男裝更活潑,更輕松而已。妖艷嫵媚羸弱陰柔等字眼并沒有廣泛成為設計師的選擇。

在鳳凰網所做的一個專題調查中,“支持男性穿得像女性”和“不支持男性穿得像女性”的觀點PK中,僅有13人支持男性可以穿得像女性,而53人持反對意見。“女性穿得柔美可吸引男性,男性穿得陽剛可吸引女性,男性穿得像女性純屬自戀。”

男人女性化著裝,最著名的要算劉著,但他本身渴望成為一個女人,另一個則是韓火火。這個“涂甲油穿高跟鞋背女包”的某時裝雜志工作者常常出席國際時裝秀場,并且,以一身女性裝扮成功吸引了眼球。韓火火之火,在于他男穿女衣,在國外時尚圈,要想出名,除了玩到極致之外,恐怕已無其他伎倆。盡管有韓的粉絲為此打抱不平,認為“韓火火之所以能夠被國際主流的時裝界認可,并且被街拍到,正說明了他擁有這種Style,而這個Style又是中國時尚界最缺的東西。”但反對者認為,“韓火火被最著名的街拍博客Scott Schuman看中,應該就是因為對上了國外掃街街拍者們嗜好“妖孽”的口味。”在開心網,韓的打扮也被冠以“穿LV的中國男魔頭”而快速轉貼,但網友的點評也是毫不留情:“變異的時尚圈啊”、“見必誅之而后快”、“不是魔頭是妖孽”九萬多網友的觀點大概如此。

是大眾口味實在太土?看來不是,某網友感嘆,時下男性魅力越來越陰柔,特別是明星或選秀選手,鄭少秋年代的型男買少見少。這一帖子多達13萬網友瀏覽,眾人皆感到“還是以前更有男人味”。

男裝女性化:不會成為潮流的潮流

潮流讀物編輯材爺看來,同樣的中性化潮流,要做一個成功的妖男,難度比做一個成功的“直女”要高得多,像某女超模,超短的金色短發,加上男性化的衣著,人家卻仍然大受歡迎,并沒有因為中性形象大受非議。

對于男性而言,不是不能妖,所謂“小妖怡情,大妖傷身”。“大妖”可能就是太超出了當地民風所能接受的范圍。“我與香港另一位潮流雜志編輯一起到日本時,出發前我們都還得挺正常的,入酒店后再出來,我們兩都換了裝束,平時在廣州香港都不會穿到的尺度,但在原宿街頭,就很正常。沒人對你有異樣的感覺。”

除了環境區別外,女性化風潮可以被看作一個嘗試,但這并不代表會成為潮流。韓火火在采訪中亦承認,男穿女裝不會成為社會潮流。當然,我們還是要用更寬容的眼光看待“男良”問題。不少嘉賓接受采訪時也認為,妖男與否多數是審美問題。只要他的穿著不妨礙別人,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扎腳褲細腰帶都挺女性化的,可惜形象被手里的布袋子破壞了,這下成了女乞丐。

在當今中性風潮推動下,男性著裝女性化,男用化妝品層出不窮……男性的界限被逐漸模糊,陰柔羸弱竟成為了一種趨勢。

你媽媽叫你回家換衣服

“娘”,用于形容一個男人很女性化。當男人比娘更娘,享時尚認為,可以將之稱作“男良”。

第一次接觸妖男形象,是小時候看《老夫子》漫畫。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潮流界也曾刮起一陣“妖”風,整天憧憬艷遇的老夫子常被身材苗條、花枝招展、從背后看絕對是美女的妖男們迷惑,上前搭訕后大吃一驚,多次被耍后就惱羞成怒地暴打一頓當事人。要知道,涉及男女問題時,老夫子是很憤青的。當下的妖男,只要身材瘦削,大多數就會穿著一身女人衣服到街上晃蕩,品味自然是見仁見智,女人們看著也許會自嘲一番,“他的小腿比我的更白更細,還沒腿毛。”男人們則難堪許多,他們實在很難接受那些穿著透視的、抹胸的、高跟的、襪褲的……居然是自己的同類。

用一個詞形容這哥們的一水黑色加燈籠褲造型,那保準是——悶騷。

妖男的打扮素來以時尚自居,黑色貼身褲是入門裝備,猶如小明星裝大明星時一定要配備超大墨鏡,妖男要引起大家的注目,絕對少不了貼身褲來裝點門面,前提是你一定要瘦削,穿起貼身褲的效果是兩根竹竿,而不是兩坨肉柱。更有甚者,會挑選最LADY GAGA式的割裂型貼身褲,炎炎夏日出行也更加清涼,效果相當潮流,但如果你的毛發太旺盛,就千萬不要隨便嘗試。至于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襪褲,大多跟小短靴搭配著穿,色彩繽紛惹人愛。師太每逢出席地區性的大型時尚活動,都能找到不下五位貼身褲或襪褲打扮的同行,看他們腋下夾個小坤包、手指舞成蘭花狀、招搖著緊套襪褲搭配羅馬鞋的細腿如穿花蝴蝶般交際,一口一句“親愛的”,就不得不默念一句“善哉”。這年頭,陽剛氣的帥男打死都不往時尚圈混了。

緊身褲加皮靴不出奇,華麗麗的披肩也就算了,小辮子才是亮點。

于是便有人將妖男的衣著太“娘”歸結為性取向不同,其實不然。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同性戀者不一定愛穿得花里胡哨,異性戀者也有“愛紅妝”的自由,這看著很“妖孽”的服裝,有半數以上都是設計師創造出來吸引話題和關注度的,如今夏T臺上讓人看得瞠目結舌的牛仔抹胸裝和輕紗透視裝,實際的生產和購買比率一定很低。從穿著者的心理來說,有一種陰謀論,就是妖男穿法也很功利:那些混在時尚圈內自身條件又不那么優秀的男人,深知潛規則,心里盤算著倒不如完全豁出去,以博取一個爆炸式的關注,管他是好看還是難看。

真是難為這位男模了,非要這樣穿,也沒啥好點評的,你忍著點吧。

近年有不少男星在走紅地毯時以裙裝示人,如蔡康永、黃偉文、李東田,以求達到搶鏡效果,但這一招卻無法屢戰屢勝,一來三位身材相似,二來也不是“處女下海”,多看幾次話題性和趣味性就迅速喪失,剩下何種美感?你以為人人都是張國榮么?說得好看比穿得好看要容易一百倍。

時尚界教主、LV的設計掌門人馬克·雅克布裙裝靴子玩潮爆,他居然鐘愛Birkin包包,街拍造型很娘。

身上的橫條紋也太多了點吧?如果想出位,干嘛不把名牌女包擺胸前呢?

看了這身造型,連點評的勇氣都沒有了,各位看著辦吧。

在當今中性風潮推動下,男性著裝女性化,男用化妝品層出不窮……男性的界限被逐漸模糊,陰柔羸弱竟成為了一種趨勢。

達人觀點:你可以妖但不能妨礙我!

時尚圈,中性潮是否已泛濫?在時尚圈里,果然是妖男比猛男更紅更受歡迎?看看身處時尚圈中人的說法是如何?

黃勝杰 化妝師

買衫何必分男女

雖然我在朋友眼中是“妖男”,會穿典型的“視覺系”打扮,搽上妖媚的紫色眼影,畫上眼線去與朋友聚會。但我平時也只選擇比較“低調”的裝扮,就是愛搽指甲油,黑色或浪漫的法式指甲都是我的選擇,因為“手指漂亮就要show出來”。

“我買衣服鞋子,從來不關心是男裝或女裝,只有穿得好看就行。不過如果像韓火火那樣,穿太明顯的女裝和高跟鞋,那需要太大勇氣。雖然男穿女裝在外國早就有了,沒有什么大不了,只是國內的風氣還比較保守。我頂多只會到日式的“視覺系”或韓式“花樣男”程度,比如今年備受普羅大眾側目的legging緊身褲,我會以長T恤+長圍巾、黑帽子來搭配。有時候,在馬路上地鐵里感受到路人對自己的異樣眼光,反倒有一種成就感。這就是我自己的風格。”

材爺 潮流雜志編輯

小妖怡情,大妖傷身

這個時代,我們似乎很容易說出哪些大家奉為偶像的出名的妖男,但若提及猛男,需要回憶甚久。湯姆克魯斯、奇云高士拿,你發現硬漢們全都是老一輩的明星偶像了。現在流行的是《暮光之城》里蒼白憂郁的僵尸。

不過,妖男在時尚界越來越受矚目是正常的,不僅僅是因為中性潮流的泛濫。一來,時尚圈的人就是貪靚,就是喜歡突出自己,而捫心自問,他們搭配出來的衣服的確就是漂亮,他們的創意就是更天馬行空一些。而且,猛男有什么話題性?多正常的形態!人也是獵奇的動物。

當然,妖男肯定也有好壞高下之分。像黃耀明、張國榮、羅文甚至黃偉文這些,都是妖得有味道的典范,看到他們的裝束你不會覺得很突兀,因為他們的妖,背后有文化支撐著。其實早年搖滾時代的人,像“槍與玫瑰”,穿著也是“妖”的,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有男人穿裙子上雜志了,但他們散發出一種氣場,令你信服。“妖”的內涵,最開始并不像現在這樣,只局限在“女人型”“娘娘腔”上。

相反現在有些人裝扮得很出位,但你卻只覺得他們在挑戰你的EQ,因為他們只是為了突出自己,嘩眾取寵而妖。那就很容易演變為挑戰別人眼睛和審美的反智行為。

每個人是否有文化我們不能憑空判斷,不過對于我而言,妖的界限在于“小妖怡情”。你看即便是黃耀明黃偉文,他們絕對不會全身的女裝到底,即便是緊身legging圍巾飄飄,上面也會加件硬朗的西裝外套,而不是在全身堆滿令人詫異的奇裝異服。

而我們常見的一些圈中男性,其實他的型并不一定適合“妖”的路線,比如他穿緊身褲卻又“暴肌”,他的搭配永遠都是那兩只大手袋,根本就“妖”不起來,這樣的“妖男”,你看了只會想在心里罵他“死娘娘腔”,那就是失敗的“妖”。

李艾 名模

妖男盛行源于獨特審美

我自己是喜歡糙老爺們的,但不妨礙別人可能喜歡中性化的妖男。時尚界本來就被認為是思想比較先鋒,這個圈子里很多人對于審美有獨特的敏感,也許這樣也就是大家覺得妖男盛行的原因把。

時裝除了基本的蔽體保暖功能之外,其實也是一個人表達自己的方式。我想對于一個人是個人審美問題,而對于大眾則是寬容度的問題。只要他的穿著不妨礙別人,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李寶峰 時尚買手 潮店掌柜

中性風吹來妖男

最近在路上遇到無論是男性著裝女性化還是女性著裝男性化的人,感覺上是比例是越來越高了。我認為這是源于人們對美的追求和社會文化多元化的展現,這種趨向并沒有對或者錯的界限,每個人的審美觀都會有差別。這其實是社會進步的一種表現,更多元化,人們更勇于表現自己,是潮流文化發展的其中一個方向。

時尚界里人們對美的追求往往比一般人更加強烈。就時裝設計師而言,他們希望將一切他們認為是美的東西嘗試運用到他們的設計上,從而尋求自身設計上的突破。男裝女性化設計的出現,既是為了令設計顯得更加特別,更是為了尋求設計上的突破。

目前整個潮流都是往中性的方向在發展,穿著的性別概念越來越模糊了,相比于男裝女性化,女裝男性化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日本涉谷街頭,今年夏天女生最流行的就是男性化的服飾和打扮。

男裝女性化會影響陽光、堅強、力量這些男性魅力的展現,甚至缺失這些感覺,但它展現出的會是另外的一些美,在一些人看來這也會是男性的魅力,所以我認為很難下一個絕對的定論,需要辯證地看待吧!

Tag: 日韓童裝 | 日韓時裝 | 情侶裝 | 連身裙 | bb衫 | 嬰兒服裝 | baby gap | 夾衣 | kids | baby kingdom | 童裝 | 男裝 | 日本時裝 | 童裝批發 | bab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