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2008年我國醫藥外貿在金融危機中逆市前行

2008年我國醫藥外貿在金融危機中逆市前行
www.healthliving.com.hk

--------------------------------------------------------------------------------


今年以來,由美國華爾街引發的金融危機如海嘯般在全球蔓延,美國和歐洲部分國家的經濟受到了重創。但我國醫藥出口形勢依然持續穩定增長,與其他受危機影響較重的行業形成較大對比,成為全行業當中的亮點。

我國醫保進出口額創歷史新高

日前從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了解到,今年1~10月,醫藥保健品進出口額依然保持較快增長,已突破400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30.7%,進出口各項數據均創歷史新高。中藥類產品出口總額10.67億美元,同比增長14.6%,其中,中藥材及飲片出口4.24億美元,同比增長15.2%;提取物出口4.33億美元,同比增長12.6%,中成藥出口1.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4%。

從10月份來看,我國醫藥保健品出口未出現大幅下滑局面,單月出口額達26.36億美元,同比增長32.88%。除中藥材及飲片出口額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外,其他商品出口額同比均呈現增長態勢。西藥原料、診療設備和醫院敷料等大宗商品出口額漲幅都達到30%以上。

商會周小明會長說,據美國權威醫藥咨詢機構IMS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經濟衰退將對美國和歐洲的醫藥產業產生嚴重沖擊,全球醫藥經濟增長率明年將下降1~2個百分點,美國醫藥經濟的增長率將下降2~3個百分點,但危機對我國醫藥行業的真正沖擊預計在明年上半年稍晚時間才會顯現。

我國醫藥行業被國際投資看好

周小明會長介紹,據海關統計2008年,亞洲、歐洲和北美為我國前三大貿易伙伴。總體來看,盡管個別市場的排名有所調整,但長期以來形成的外貿市場格局沒有發生大的變化。

另據多家國外權威咨詢機構近期透露,我國醫藥行業以其穩健的增長性正在成為國際投資資金新的目的地,我國醫藥行業的未來前景被普遍看好。如IMS公司就評估認為,中國、巴西、印度和俄羅斯等新興醫藥市場將成為明年和今后相當一段時間國際醫藥產業新的利益增長點,國際醫藥產業向我國等地轉移的速度將會加快。

英國進口藥物具有市場開發潛力

周會長對英國醫療保障體制、醫藥市場等進行了較為深入的調研,他指出,由于英國實行全民醫療保障制度,本土生產的藥物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英國75%的藥物從印度、南非等歐盟以外的國家進口。中國占英國進口藥物的市場份額不足0.01%,具有市場開發潛力。同時,由于醫療體系實行政府采購,且處方實行化學名制度,導致英國藥品商品名和商品品牌不具影響力,僅有極少量的OTC藥物具有品牌效應。此外,英國的仿制藥市場占有量大,市場前景良好。據了解,英國目前有80%的醫師處方為仿制藥。為了降低醫療財政開支,英國政府2008年11月底公布了一個新的指導原則,將更大范圍地推廣普及仿制藥的使用。該原則規定,自2010年起,醫師將全面推行仿制藥治療。另外,在流通領域,英國制藥企業的銷售模式較為寬松,制藥企業可以從事“送藥到戶”業務。

金融危機中面臨的機遇

周小明會長分析指出,處于金融危機中的醫藥企業也面臨著發展的機遇。一是可通過擴大進口改善醫藥產品進出口結構。金融危機發生后,美元、歐元等貨幣貶值,并導致國際能源以及大宗原材料價格回落,國內企業可借機擴大進口,大量引進國外的特色原料、專利技術、環保和部分關鍵設備等,用于產品和設備更新,提高生產效率與能力。從深層次講,擴大進口將有利于優化醫藥進出口結構,平衡對外貿易,減少貿易摩擦的可能性。二是全球金融危機為我國醫藥企業對外進行股權投資、并購或綠地投資提供了更多機會。三是即將啟動的醫療體制改革為國內企業創造了新的機遇,伴隨著第三終端的崛起和基本藥物目錄的確立,國內醫藥和醫療需求有望大幅提高,醫藥企業有望借機發力。四是金融危機催化了我國醫藥企業的大洗牌,競爭力弱小的企業將被淘汰出局或被強者兼并、收購,而擁有拳頭產品、核心技術的企業將會勝出,這將有利改善中國醫藥產業結構,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鑒于當前國際經濟和我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的形勢特點及面臨的問題,周小明會長建議:1.政府有關部門應保持相關政策的持續性和穩定性。保持人民幣幣值的相對穩定,退稅率不宜再繼續下調,對于鼓勵出口的產品,建議將已經下調的稅率向上調整且擴大調整面,盡可能地涉及傳統優勢產品。保持相關財政、貨幣和環保等政策的穩定性,盡量減少政策波動。2.盡快出臺鼓勵進口和“走出去”的具體措施與辦法。出臺相關鼓勵措施,幫助企業從美國和歐洲等地進口核心技術、關鍵設備和專利產品等,鼓勵境外并購和股權投資等,以提高我國醫藥企業的國際競爭優勢。3.給出口企業減輕稅賦負擔。下調增值稅,并對高附加值的出口產品實行零關稅。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SEO |
SEO優化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醫療 |
醫療用品 |
輪椅 |
血壓計 |
助聽器 |
Agency |
eMarketing |
Branding |
Graphic |
4a |
Corporate identity |
廣告 |
Tvc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