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小語種專業就業前景“大掃描”

小語種專業就業前景“大掃描”

--------------------------------------------------------------------------------

  近段時間以來,不少家長關注小語種的問題,很多家長咨詢孩子在高校學習小語種畢業后的就業去向問題。為此,記者走訪駐長部分高校的就業指導部門,從那里了解了部分小語種專業的就業前景。

  目前,我國各類高校開設的小語種專業主要包括:法語、德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日語、韓語、阿拉伯語等。小語種專業的就業去向主要是:政府公務員、高校教師、新聞傳媒機構、外企和中外合資企業、各省市外辦、外貿公司、旅游公司、留學培訓機構、自由職業者。

  葡萄牙語(開辦院校6所,講葡萄牙語的國家和地區7個左右):

  學葡萄牙語的如果去非洲,起薪會達到2000美元-2500美元。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目前的葡語畢業生數量,都遠遠滿足不了需求。

  西班牙語(開辦院校20所,講西語的國家和地區20多個)

  從這兩年的培訓市場情況來看,西班牙語是升溫最快的。一方面是由于美洲國家留學的開放,另一方面也是市場對西班牙語人才有了更多的需求。

  法語(開辦院校71所,講法語的國家和地區40多個)

  法語是除英語之外,使用國家最多、涉及范圍最廣的語種。不過在就業方面,場面很尷尬:學法語的去歐洲就業的極少,更多的是去了非洲。去非洲會有不錯的薪水待遇,起薪在1000美元-1500美元左右。

  德語(開辦院校60所,講德語的國家和地區5個左右)

  德語的就業形勢基本處于一種穩定的狀態。在外企吸收人才方面,德企是除日企之外表現最好的。

  日語(開辦院校227所,講日語的國家――日本)

  日企吸收了大量的日語專業畢業生。日語專業的畢業生想找份工作不難,但想找份好工作不簡單。

  意大利語(開辦院校12所,講意大利語的國家――主要是意大利)

  學習意大利語的就業優點是競爭壓力不大。

  俄語(開辦院校93所,講俄語的國家和地區10個左右)

  除了俄羅斯,俄語在其它幾個國家都不是唯一通用的語言,在烏克蘭和幾個“斯坦”國家都有“去俄羅斯化”的架勢,俄語的地位似乎在削弱。

  阿拉伯語(開辦院校16所,講阿拉伯語的國家和地區有20多個)

  阿拉伯語畢業生的就業跟石油緊密相關,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是畢業生的落腳點……

  韓語(開辦院校61所,講韓語的國家――韓國、朝鮮)

  韓企在我國有很強的地域性,而且多盤踞在一些二線三線城市,因此工資水平也就較低。韓語專業的含金量偏低,是最不注重學歷而看重實際韓語水平的專業。(林桂清)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醫療用品
輪椅
精品 |
家品 |
家庭用品 |
餐具 |
燈飾 |
裝飾 |
eMarketing |
Campaign |
Corporate identity |
Branding |
Tvc |
巿場推廣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