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補習-老外在中國:我搞不懂中國人的戀愛動機

補習-老外在中國:我搞不懂中國人的戀愛動機

--------------------------------------------------------------------------------

幾個月前,女朋友跨過太平洋,飄洋過海來中國看我,這讓我很高興。我們在一起三年了,初次見面是在溫哥華的一個電臺,后來在維多利亞又生活了一段時間。我來中國以后,我們仍然關系密切,盡管我們分處地球兩端。

我很高興她能來這里看我,我們一起轉遍了北京城和中國的其他一些地方。這次旅程很棒,我們似乎玩得很高興。可就在她回加拿大幾周以后,我們分手了。

三年的努力、承諾、歡笑、眼淚、共同的生活、一起的假日、共進的晚餐、一起的旅程……,一切都在月初一個星期二早上的MSN聊天中結束了。

分手的原因很復雜,但我覺得我們的關系很成功,而且我倆從未向對方承諾什么。我們的戀愛始于堅實的友誼,隨著共同的經歷而發展,最后我們走到了一起,因為我們彼此相愛并相互尊重。

這讓我想到了中國人的戀愛關系。

我不是說我的戀愛很特別,或者說西方的戀愛關系比中國要好。我本人不是一個戀愛專家,大家都看到我剛剛失戀。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我實在搞不懂中國人的戀愛動機。

就我和中國女孩交往的有限經歷而言,我發現她們都想尋找愛情。這很正常,全世界的女孩都這么想,然而我不清楚中國人對“愛情”是否有不同的理解。

我愛過加拿大的前女友,在這之前我也同別的女孩談過戀愛。“戀愛”對我來說是一種逐漸確立的關系。第一次見面,或者幾次見面以后就戀愛,不可思議。愛某個人意味著離開她,你就活不下去;意味著你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她;意味著你對其他女孩都失去了興趣。你們緊緊聯系在一起,任何力量都拆散不了。

愛是兩個人互相了解,并逐漸建立很深聯系的一種狀態。所以每每見到一些女孩,和只見過幾次的男孩“談戀愛”,我就感到很奇怪。另外,我也不能理解那些分居兩地長達四五年的“戀愛”,或是那種兩個人幾乎沒在一起待過的“戀愛”。

我常常覺得,這些奇怪的戀愛關系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們喜歡處于“戀愛”的狀態,而不去考慮他們是不是真的在“愛”對方。

戀愛中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你始終在談論對方,正是這一點使我相信許多人并非在“戀愛”。我曾經在中國的兩個城市工作過,遇到過許多人。其中有很多女孩子,我都認識她們幾個月了,才發現她們有男朋友,而且還是在我直截了當地問過后才知道。

當我和前女友在一起的時候,我常常會在別人面前提起她。不光因為她是我女朋友,而是因為我為她感到驕傲。我不可能不提她,甚至故意隱瞞。

在中國的經歷讓我發現中國人和外國人對戀愛的觀念很不同。幾周前,有一個朋友認識了一個不錯的女孩,一開始情況很不錯。他很喜歡她,希望能發展出一段浪漫的感情。可是第二次見面,那個女孩就問他是否愛他。朋友說了“不”,結果他們沒有再見面。

戀愛沒有固定模式,也沒有什么黃金定律能夠確保愛情地久天長。關鍵的一點是讓它開始得慢一點。首先搞明白你喜歡什么,你自己是一個什么樣的人,你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具有什么樣的性格,然后到人群中去尋找,看有沒有這樣的人。試著去約會,多交往一些人,享受你的人生。通過這個過程,你會對自己了解得更多,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祝你們都找到真愛。

(本文作者目前供職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Tag: business centre |
SEO |
SEO優化 |
網上廣告 |
網上推廣 |
be a tutor |
補習 |
補習介紹 |
上門補習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Job |
Jobs |
求職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