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獲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獲批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并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會議聽取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領導小組辦公室關于《綱要》編制工作的匯報。

  會議指出,未來十年是我國實施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關鍵階段。制定并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對于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滿足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綱要》的研究制定歷時一年零九個月,兩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目前已基本成熟。

  會議強調,今后十年我國教育改革發展要貫徹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方針。第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教育體系。基本普及學前教育,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重點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把職業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步伐。大力發展繼續教育,重視和支持民族教育事業,關心和支持特殊教育。第二,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把促進學生成長成才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三,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健全充滿活力的教育體制。創新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體制,改革質量評價制度和考試招生制度,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積極鼓勵行業、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公辦學校辦學,支持民辦教育發展,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需求。鼓勵地方和學校大膽探索和試驗,擴大辦學自主權。擴大教育開放,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提高教育國際合作水平。第四,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堅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建成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和校際差距。扶持困難群體,不讓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第五,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為國民提供更加豐富的優質教育。注重教育內涵發展,鼓勵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更好地滿足群眾接受高質量教育的需求。

會議強調,為確保《綱要》目標如期實現,要進一步強化教育改革發展的保障措施。特別是繼續增加教育投入,逐步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到2012年達到4%。要完善體制和政策,不斷擴大社會資源對教育的投入。健全教師管理制度,改善教師地位待遇,提高教師素質,倡導教育家辦學,鼓勵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到艱苦貧困地區從教,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會議討論并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調解法(草案)》,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后,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be a tutor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醫療 |
醫療用品 |
輪椅 |
血壓計 |
助聽器 |
燈飾 |
裝飾 |
時尚產品 |
創意家品 |
廚房用品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