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八種能力無關成績讓中學生“更幸福”

八種能力無關成績讓中學生“更幸福”

--------------------------------------------------------------------------------

  華東師大將“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引進中學

  晚報記者 李征 報道

  三年前,華東師大的教育專家從香港教育界引進“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并在本市中學試點開展。和其他課堂教學不同,這個計劃旨在讓學生在課堂上掌握八種和學習成績無關的能力:與健康成人和益友的聯系、社交能力、情緒表達與控制能力……近日,對這一計劃的總結表明,學生幸福指數明顯提升,人際交往的能力大大加強。

  學生愛上這樣的課

  “上課時可以自由選擇和好朋友坐在一起,座位以小組為單位圍成一個小圈,這種方式讓我從一開始就喜歡上了這門課。上課時氣氛總是十分輕松,社工老師們對我們總是很和善,讓我們沒有絲毫壓力,膽小的我也敢在課上發言了。”梅隴中學學生周博彥說。“上課時老師與同學之間就像朋友。老師既會跟我們講她成長中的故事,還會組織小組討論、小品表演、帶我們玩有趣的游戲。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懂得了怎樣的朋友才是益友,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愛上這樣的課,既可以學到知識又能夠體會到快樂。 ”另一位學生曹澤清說道。

  項目主要負責人,華東師大社會發展學院副院長、青少年與社會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韓曉燕告訴記者,如今青少年群體存在的很多心理問題,多是由于缺乏對自我、社會的正確認知與處理能力而導致。但是,針對青少年“成長中的煩惱”,目前的對策和措施往往有些局部和分散,顯得“力不從心”。“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的目的就在于幫助學生消除心理問題,促進他們的全面發展。

  社工擔任授課老師

  自由式課堂、體驗式教學,“你是否認為自己樂觀開朗”等新鮮的教學內容,“正面成長”課程一進入初中校園就受到了學生、老師、社工的一致歡迎。

  梅隴中學不少學生已經把“正面成長”課程評為他們最喜歡的課。“正面成長”課程注重互動和參與,在這個過程中,負責授課的社工則是引導者、示范者。對此,授課的社工們也有自己的感受。“這一課程不僅在幫助學生成長,也在幫助社工成長,聯校社工正是在"池塘"體驗中學會了游泳,并且日益發展提高,充滿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 ”江川青少年事務社工白軼斌說道。“課堂中的內容學生以前從沒接觸過,就連聽課的老師也聞所未聞。一年中我同時是老師、學生、志愿者,不同的角色給了我不同的體驗。”梅隴中學政教處主任徐黎說道。

  許多校園社工表示“正面成長計劃”課堂進入校園后,自身的社會形象和服務效果都有了飛躍式的提高。“這項課程更應該是青少年事務社工的一個專業提高的平臺。”閔行區青少年事務社工梁曉春告訴記者。

  將向更多中學推廣

  “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是在香港“共創成長路”青少年培育計劃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同時充分考慮上海本土青少年的成長特點,始自2007年3月,至今已有三年多時間,項目主要在閔行區梅隴中學開展。

  項目主要負責人韓曉燕告訴記者,“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提出了成長所需發展的8種關鍵能力:與健康成人和益友的聯系、社交能力、情緒表達與控制能力、認知能力、采取行動能力、分辨是非能力、自決能力、自我效能感。這8種能力的形成與發展能幫助青少年更好地認知自我與社會。“比如,對青少年影響最大的與健康成人和益友的聯系,是指人對身邊人的依附感和歸屬感,包括父母、同學、朋友、老師等。如果能與之維持良好聯系,青少年會有較佳的自我形象、自信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人際溝通技巧。 ”

  韓曉燕還告訴記者,長達六個學期的跟蹤調查數據表明,參與成長計劃的學生8種能力都有了顯著提高。如對老師、朋友更加信賴;懂得表達和控制自我情緒等,“等到這一模式成熟發展,我們還會向更多學校推廣這個計劃! ” (來源:新聞晚報)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be a tutor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醫療 |
醫療用品 |
輪椅 |
血壓計 |
助聽器 |
燈飾 |
裝飾 |
時尚產品 |
創意家品 |
廚房用品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