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安徽擬立法規定:學生面臨危險教師不能退縮

安徽擬立法規定:學生面臨危險教師不能退縮

--------------------------------------------------------------------------------

孩子調皮搗蛋,學校不能說停課就停課;學生遇到危險,教師有責任保護學生……記者昨日從省教育廳了解到,《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草案)》(征求意見稿)現正通過網絡再次征求意見。該辦法涉及公眾關注的諸多社會熱點。

  孩子調皮搗蛋不能說開除就開除

  該《辦法(草案)》擬規定,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劃片就近入學。縣政府應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就近入學,要保障農民工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

  一些孩子在學校調皮搗蛋,造成比較嚴重的影響,往往就會被學校停課、開除。該《辦法(草案)》也對他們的權益擬定了保護條款:對違反學校管理制度的學生,學校應予以批評教育,不得責令其轉學、停學、退學或開除。

  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當推動縣域內城鄉之間、區域之間校長、教師的合作交流與合理流動。取消校長的行政級別,實行職級制;逐步實行城鄉教師統一編制標準。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保障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不低于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并按時足額發放。要改善教師工作和生活條件,根據需要建設農村教師居住周轉房。

  教師有責任保護學生不許當“范跑跑”

  該《辦法(草案)》規定,教師不得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得歧視學生、侵犯學生的合法權益。教師在工作崗位上應當保護學生人身安全,遇到緊急情況及時采取措施,不得擅離職守。教師不得到校外社會辦學機構兼職兼課,不得從事有償家教。

  學校要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實行電子學籍管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隨意更改學生學籍檔案。縣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依法維護學校周邊秩序,保護學生、教師、學校的合法權益,為學校提供安全保障。學校舉辦者應當為學生購買校方責任險。

  嚴禁依據升學率給教師排名

  該《辦法(草案)》對違反義務教育法及其實施辦法的行為,如對套取義務教育經費、以學生成績和升學率給學校排名、舉行入學測試和考試、組織學生參加有償培訓等的法律責任都作出具體規定。

  各地不得以學科考試成績、升學率作為評價或者考核學校、教師的單一標準,不準按升學率高低為學校和教師排名次。學校和教師不得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保證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保證學生每天鍛煉1小時;不得組織學生參加有償教育培訓活動。學校不得按照考試成績公布學生的排名;不得利用假期、公休日、課余時間組織學生進行集體補課。學校不得舉行或變相舉行與入學掛鉤的選拔性考試或者測試。各種考級和競賽成績不得作為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入學與升學的依據。

  該《辦法(草案)》還規定,發生違反義務教育法律、法規的的重大事件,妨礙義務教育實施,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負有領導責任的人民政府或有關部門負責人應引咎辭職。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be a tutor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醫療 |
醫療用品 |
輪椅 |
血壓計 |
助聽器 |
燈飾 |
裝飾 |
時尚產品 |
創意家品 |
廚房用品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