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大學生云集廣州找工作 律師發帖鼓勵乙肝攜帶者

大學生云集廣州找工作 律師發帖鼓勵乙肝攜帶者

--------------------------------------------------------------------------------

  發帖人
  律師肖曼麗

  目前,很多大學生正云集廣州找工作。和其他人群一樣,大學生中也有部分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也稱作乙肝攜帶者),他們很擔心就業會受影響。事實上,大學生應明確:企業不得強行將乙肝病毒血清學指標作為體檢標準;同時,乙肝病毒攜帶者也可在食品制造業從事非生產經營的工作(如人事、行政)。

  《就業促進法》、粵勞社發(2007)第3號《關于維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就業權利的意見》等都明確要求保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的就業權利,特別是廣東勞動社會保障部發的《意見》稿,更明確規定用人單位要保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的隱私權。

  企業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將肝功能檢查項目作為體檢標準,但除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和衛生部規定禁止從事的工作外,不得強行將乙肝病毒血清學指標作為體檢標準。除了某些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如餐飲業、制藥業和從事藥品經銷的工種以外,乙型肝炎患者都可以照常工作。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并不是說食品行業所有的工作崗位都不適合乙肝患者,食品制造業的其他非生產經營的崗位如人事、行政等工作,乙肝攜帶者也可以從事。

  如果已經簽約,卻因為被檢查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進而被解約,可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也可申請勞動仲裁,雖然這將是一個漫長而復雜的工程,也鮮有成功的案例,但乙肝患者要堅持為捍衛自己的合法權利而斗爭。《就業促進法》也是乙肝患者的有力武器,按照其規定,如果由于用人單位的歧視行為對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可以依據有關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承擔賠償責任。另外,按照《勞動合同法》第48條、第87條規定,對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合同;對于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話,用人單位應該按照繼續履行合同的兩倍標準向勞動者賠償違約金。本報記者許琨

  ●延伸閱讀

  挑戰《蝸居》積極揾工

  熱播電視劇《蝸居》中的一句臺詞“不洗手,回頭得乙肝,找工作都沒人要!”激怒了乙肝患者,其中不少人致函廣電總局,要求撤銷《蝸居》電視劇發行許可證。

  業內人士表示,大學生要放松心態、積極求職。必要時可以向企業申明:乙型肝炎是通過血液傳播、性傳播和母嬰傳播,不是消化道傳染病,一般來說也不會通過飲食傳播;所以對于病毒性肝炎,在具體體檢時要分清楚。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迷你倉
醫療用品
輪椅
醫療 |
血壓計 |
助聽器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be a tutor |
補習 |
補習介紹 |
上門補習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