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調整角色調整心態 職場新人如何盡快適應工作

調整角色調整心態 職場新人如何盡快適應工作

--------------------------------------------------------------------------------

  近日,資深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李宏飛女士、知名管理專家況杰先生做客中青在線,與網友就“職場新人如何盡快適應工作需要”這一主題進行在線交流。以下是部分精彩問答。

  網友:作為新人,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盡快適應企業環境? 李宏飛:首先應該調整自己的角色。大學生在學校里角色是比較簡單的,到工作單位

  以后,面對不同的角色要及時調整心態,面對上級的時候,就要要求自己以服從上級領導的管理為主要標準;面對同級就要以協作、互利為準則投入工作。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文化,也有員工的行為規范,職場新人要主動了解這些行為規范,要知道哪些是企業提倡的,哪些是企業反對的,盡快適應環境。

  網友:我已經工作兩個月了。老板喜歡我,希望我多學點東西,給我安排了好多工作。可我反而幾乎每一項工作都沒辦法做好。我該怎么辦?

  況杰:要分析不能做好工作的原因,看是由于時間緊張造成的壓力還是因為個人能力不足。如果是前者可以明確地向老板說明,同時在工作中要善于總結,同一類事做第二遍的時候就應該比第一遍有所提高,找到竅門。要懂得工作首先是為了自己,這樣就有了工作的熱忱,從操作層面來說可以把老板交給自己的工作分類,比如哪些是日常工作,是應熟練完成的;哪些屬于“分外”工作,需要提高自身能力才能完成,針對不同類型的工作分別來處理。另外記住,與老板坦誠溝通一定比不溝通、無精打采地工作要強。

  網友:我工作很努力,但總遭到同事的抱怨,是我自己的工作方法有問題嗎?

  況杰:只有一個人抱怨你,可能是對方的問題,很多人都抱怨你,肯定是你自己的問題,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信息交流不暢。也許你做的事情對方并不完全了解,也就無法配合你。每個人的工作時間和工作習慣不同,對同一件事情的重視程度也不同,溝通不夠就會造成彼此的不理解,相互抱怨最終會影響工作。

  網友:我最近越來越對自己的工作沒信心了,生怕出錯,挨老板罵。請問,如何做才能令老板滿意?

  況杰:這可能與你的工作水平有關系,你應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當然老板發火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在其他事情上不順心而通過指責你的工作來發泄。如果是這樣,也許你需要和老板主動溝通,主動詢問老板對自己的工作有什么不滿意的地方,如果確實是你的問題,加以改進就是了。

  網友:我今年夏天剛畢業,在一家網站做編輯,我不知道自己如何能與同事們打成一片。

  李宏飛:一個新人剛剛進入職場會和企業的老員工有一個磨合期。雙方都會互相觀察,彼此認可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職業人,主要應該以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準。當然,也要處理好與同事和上級的關系。但處理好關系不見得非要打成一片,既然是職場,就要以工作關系為主。

  網友:我新到這個單位,同事有事,我要湊份子嗎?我的工資太少了。

  況杰:湊份子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團隊建設的方式。你完全沒有必要和收入比你高很多的同事湊同樣多的份子,同事過生日,如果邀請你,時間允許應該去。根據你的收入水平,適當地湊份子。



Tag: business centre |
補習 |
迷你倉
醫療用品
輪椅
醫療 |
血壓計 |
助聽器 |
Gift |
Gifts |
Presents |
be a tutor |
補習 |
補習介紹 |
上門補習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