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開車族當心一身「駕駛病」

開車族當心一身「駕駛病」
過去一直被稱為老年病的椎間盤突出症,現在卻愈來愈「青睞」年輕都市白領。事實上,年輕的開車一族已經成了頸腰痛的高發人群。
開車頸腰最受傷
過去一直被稱為老年病的椎間盤突出症,現在卻愈來愈「青睞」年輕都市白領。事實上,年輕的開車一族已經成了頸腰痛的高發人群。
為啥開車會損害脊柱呢?首先,如果機動車的座位設計得不符合人體工程學和功率學原理,會使得脊柱生理曲度發生改變,很容易導致腰背肌的慢性勞損,誘發肌筋膜炎。其次,遇到擁擠的交通,駕駛者心情煩躁,常常會緊急剎車,容易出現過度負荷或急性損傷(俗稱閃腰),也是常見的頸腰痛的原因。再次,城市機動車迅速增加,駕駛者在路上滯留時間明顯延長。人長期處於坐位及顛簸狀態時,椎間盤承受的壓力較大。經測定,駕駛汽車時椎間盤壓力為0.5千帕,踩離合器時,壓力增加一倍。長期反覆的椎間盤壓力增高,會加速椎間盤退變或突出。同時,振動也會影響椎間盤的營養。實驗顯示,隨著振動時間的延長,椎間盤的髓核、內層纖維環和外層纖維環的水含量會隨之逐漸減少,椎間盤內的氧張力及細胞活動度也明顯減低。最後,駕駛機動車時腹壓增高也會增加髓核突出的機會。
由此可見,開車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脊椎。建議開車時在座位上增加頸枕和腰枕,以維持脊柱的生理彎曲。另外,應該適當增加步行和鍛鍊的機會,減少機動車駕駛時間,讓脊柱充分休息。
新司機膝蓋疼
小陳剛拿駕照,接著買了私家車,上下班加入到堵車的洪流中。最近,他經常一下車腿就發軟、膝蓋疼。諮詢醫生後得知,自己得了髕骨軟化症。
髕骨軟化症是膝前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多發生在活動量較大的中青年人群。主要表現為膝前疼痛,行走時可發生「打軟腿」的現象,上下樓、跑步和跳躍時疼痛加重,尤其是下樓時。
在青中年人中,常見原因有突然進行大運動量活動或反覆伸屈膝活動,其中包括一些剛開始學習駕駛的人和剛開始上路的人。新司機駕車時總是重複伸屈膝動作,且不能放鬆,使得髕骨與股骨關節面摩擦加重,易引發該病。長時間開車的老司機也會發生這種現象。
因此,新司機應注意勞逸結合,平時可以適當地進行膝關節保健訓練,如蹲馬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骨科李學軍)
相關鏈接:包考 學車 教車師傅 補鐘 學車師傅 考車牌 駕駛學校 考牌 駕駛學院 driving school Driv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