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迷你倉振動入侵探測器在國家文物博物館金融行業中的應用自存倉

迷你倉振動入侵探測器在國家文物博物館金融行業中的應用自存倉
2009-12-12 11:03:01 - 儲存
mini storage  一.前言:
  隨著人、財、物的大量流動,犯罪形勢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把罪惡的手伸向國家重點保護的寺廟、古墓、博物館等。作案手段從破門窗而入逐步向砸牆、掏洞、挖地道等方式轉移,並屢屢得手,還使國家的無價文物遭到破壞,並流落到社會甚至國外。為了加強對外防範及對內部加強管理,防止和杜絕惡性案件發生,文物保護單位的各級領導都已按著《文物系統博物館安全防範工程設計規範》國家標準,安裝了報警、監控工程、門禁系統及巡更系統,這些防護對文物的保護都起著重要作用,而振動入侵探測器,在文物博物館的室內及周界防護中起到其它報警設備無法代替的作用。
  二.遠拓科技振動入侵探測器在文物、博物周界防護中的應用:
  gb/t16571-1996《文物系統博物館安全防範工程設計規範》9.5.1條中規定室外周界防護系統基本方式:
  a.柵欄和振動傳感器組成的周界防護系統;
  b.磚牆上加柵欄結構,配置振動,衝擊傳感器組成的周界防護系統;
  c.以主動紅外入侵探測器,阻擋式微波探測器或地音探測器裝置等組成的無屏障周界防護系統;
  d.用隔離牆、防盜安全門、窗及振動衝擊傳感器組成的周界防護系統。
  在以上四種不同周界防護中,都採用了不同類型的振動入侵探測器,與其它不同類型探測器組合成比較理想的周界防護系統,這些說明振動入侵探測器在文物博物館周界防護中起著比較重要的作用。那麼如何配置一個經濟、實用的周界報警系統呢?從多年工程經驗體會到一般周界報警系統採用主動紅外探測器與振動入侵探測器組合方式較多。即圍牆的頂端安裝主動紅外或微波探測器(在牆附近無樹的情況下,也可採用微波對射器),而牆體由振動入侵探測器進行防護,主動紅外探測器,用於有人翻牆報警,而振動入侵探測器用於當入侵者用工具砸牆、挖洞報警,兩者之間起到一個互補作用。那麼選什麼樣的振動入侵探測器才能擔起這個重任呢?
  1.遠拓科技振動入侵探測器的選擇:
  目前國內外不少廠家公司生產出許多不同型號、不同用途、不同技術指標、不同價格的振動入侵探測器,從原理上講基本上可分三類:
  a.壓電式傳感器YT-JB3為敏感元件的振動入侵探測器,壓電式傳感器是有源器件,它的優點體積小、重量輕、剛度大,固有頻率可達到幾十千赫,而室外牆的振動測量一般在10hz-20hz之內,是屬於低頻測檢測,壓電式傳感器不適於室外惡劣的環境工作,特別是潮濕。因此它安於atm機和室內金庫較好。
  b.位移傳感器(隋性開關)振動入侵探測器,移位傳感器一般指敏感元件是由慣性棒、重錘、水銀開關等組成。這些傳感器價格低,能局部控制1-3m牆面,也可用於atm機,但漏報、誤報都較高。不適於室外大面積的圍牆控制。
  ?.速度傳感器式的振動入侵探測器,速度傳感器是電磁式傳感器,是無源傳感器,它固有頻率10hz,是低頻測檢測的傳感器,最適合牆體和地音的檢測,它可與分析器一體安裝,也可與分析器分離安裝。YT-SHK系列速度傳感式振動入侵探測器是96年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開發,現是由南京遠拓科技有限公司負責研發生產銷售。從96年進入市場至今已有十餘年,已廣泛應用於故宮博物院,瀋陽博物院等國家級的文物博物館和各省市銀行金庫,ATM取款機,軍械彈藥庫等。其優點:
  控制範圍:每隻傳感器,可控制15-20m長3-4m高的圍牆,10-15m2的1個房間的四面牆及屋頂和地面;
  靈敏度可調:可控制用工具敲擊牆體的力度大小,可控制用工具敲擊牆體的次數(從4-128脈衝可調),適應現場環境能力強;
  用於低頻測量;
  可護展性強:傳感器可與分析器分離,每個分析器可並接1-4個傳感器;
  安裝方便:傳感器可安於牆內,有防濕防水功能,可在-40。c環境工作。
  那麼YT-SHK系統振動入侵探測器,哪一種適合室外周界防護呢?
  YT-SHK牆振動入侵探測器,是一體化振動入侵探測器,分析器傳感器為一體,電性穩定,可靠性高,最適合用於庫房內牆體的防護,但是用在圍牆上總體來說造價會高些,每個傳感器可控制圍牆15-18m。從節省開支和實用方面考慮,文物博物館室外周界應採用YT-SHK振動入侵探測器進行防護較好。
  2.YT-SHK振動入侵探測器在周界圍牆上的安裝:
  振動傳感器(速度傳感器)一般安於圍牆的中間,每隔15m安1只,每4個傳感器安1個分析器,傳感器與分析器之間可用二芯屏蔽線與之聯接,傳感器與傳感器之間可並接,信號線接信號線,地線與地線相接,防剪線的導線和可接於最後1個傳感器負端。請參考圖1:
  a.傳感器的安裝:
  先在要安裝傳感器點位,用ф32mm水鑽頭向牆內打深70mm的洞,然後,用快干粉用水拌成泥抹在傳感器外殼上後插入洞中與牆容為一個整體,最後用快干粉泥將洞塞死,將導線引出穿入pvc管與分析器的傳感器輸入端相聯。
  b.分析器的安裝:
  分析器的外形尺寸為126×48×62(mm),在離最遠的傳感器約60m處的圍牆的中間,可打掉半塊磚,將預先準備的塑料盒或鐵盒安於洞中,然後將調試好的分析器盒,放入安好的盒中,並將塑料盒的蓋蓋好。等調試合格後再用水泥將洞抹平。
  c.分析器與傳感器之間的安裝:
  分析器與傳感器之間的導線,可穿入ф20mmpvc管或金屬穿線管中,用直通、彎頭、盒接、管卡安於裡牆中間。
  d.多個分析器的聯接:
  圍牆中每60m作為1個報警點,也可以120m作為1個報警點,120m作為1個報警點,就要將2個分析器中的繼電器輸出首尾串接起來:
  e.報警控制器,可安於值班室或控制中心,將所有的分析器用三芯導線聯接起來即可。
  三.振動入侵探測器在文物博物館展廳中應用:
  在博物館展廳中展示出國家級的文物,都是無價之寶,一般展廳內的文物日夜均放在這裡面,博物館保衛部門都在展廳內安裝了攝像機、雙鑒探測器、監聽和門禁系統之外,還在展廳四周牆體、地面、屋頂安裝了振動入侵探測器,主要用於展廳牆體和地面屋頂的防護,當入侵者不從門窗進入,而採用用工具砸牆、挖洞、挖地道時報警,那麼選哪種振動入侵探測器呢?可選YT-JB3牆體振動入侵探測器,那麼如何配置安裝呢?
  展廳有大小,原則上窄的一面牆安1個YT-JB3振動入侵探測器,較長的那面牆體原則上每6m安1個振動入侵探測器。展廳窄的那一邊安於牆的中間約2m高。長的那邊也安於牆體中間約2m。參考圖4:
  四.文物博物館庫房振動入侵探測器的安裝:
  一般省市級博物館均有地下庫、庫中庫,牆體一般≥40cm厚,地下庫也採用YT-JB3振動入侵探測器為好,有庫中庫的博物館,首先將振動入侵探測器安於外庫牆上,原則上每10m安1個,高度牆的中間。內庫窄的那面牆體原則上安1個,安於牆體中間,其餘長的前後牆,每6-8m安1個(1個20m2自然間)高度牆體的中間。
  結束語:
  今年是《振動入侵探測器》gb/t10408.8-1997國家標準實施十週年,南京遠拓科技作為此標準的起草人,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紀念,更重要的說明所有的技防設備都有它的長處和不足,可根據各建築設施的不同重要性選擇不同的技防手段,比較重要的建築設施或公共地段應採取三種以上不同原理的技防設備,三者之間可互補不足,才能達到全方位的預防和控制。
stor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