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英文課程-09年12月英語四級真題完型填空解析-英文補習

英文課程-09年12月英語四級真題完型填空解析-英文補習
英文文法-http://english.zoapiere.com/-寫作
上環英語
英語四六級考試已經結束,作為解答四級真題的一種最佳方法,定位法的優點不僅在于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直接有效地找到答案的位置,更在于其能直接洞察出題者的出題意圖,將被動答題轉變為主動求解,既能輕松應考,也能樂在其中。
鑒于各種題型的不同特點,定位法的具體解題步驟也有所不同,但其基本步驟包括三步:預測、定位和驗證。預測,就是對所給的題干、題支或兩者進行主動思考,從中洞察出題者的意圖,這是變被動為主動的關鍵一步。定位,就是根據關鍵詞、關鍵信息或結合兩者在材料中找到題目的出處,并根據材料內容初步確定正確答案。驗證,就是對所做出的答案進行再次確認,可使用直接、間接或兩者結合的方法來確定。
完型填空“三步定位法”介紹:
1. 預測:完型填空主要使用題支預測的方法。對題支的預測內容主要包括:詞義、詞性、固定搭配、習慣用法、各個選項之間的聯系和區別等等。一般來說,題支預測應該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同義選特義:備選項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相近的詞語,根據內容可能是選擇其中具有特別意義的那一個;
(2)同義均不選:備選項中有兩到三個意義相近的詞語,根據內容可能均不會選擇;
(3)異義看搭配:四個備選答案都不相同,根據內容可能會選擇具有固定搭配或者習慣用法的選項;
(4)異義看語境:四個備選答案都不相同且沒有合適的固定搭配的,可能需要根據句意或者上下文的內容作出選擇。
2. 定位:完型填空主要采用綜合定位的方法,即:根據原文中的關鍵詞(連詞、動詞等具有決定意義的詞語)和一些關鍵信息(句義和語法等)來共同確定合適的答案。這里所說的“句義”,既包括備選項所在的句子的意義,也包括其前、后或者所在段的能提供關鍵信息的句子的句義。這里所說的“語法”也是一個范圍較大的概念,既指句子的形式結構,也指句子之間的邏輯關系。句子的形式結構主要是指句子的完整性、時態和語態的正確性;邏輯關系主要是指句子本身意義的正確性,以及句與句之間邏輯的關系的清楚性。
特別地,在定位時,要正確處理好關鍵信息和關鍵詞之間的關系。它們是緊密相連的,而不是截然分開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系。千萬記住,只有都經得起關鍵詞和關鍵信息分析的答案才是正確答案,與其中任何之一有矛盾的答案都不是正確答案,需要仔細驗證。
3. 【驗證】:完型填空主要采用綜合法來驗證,即:在選擇完所有的選項之后,在通讀全文的基礎上,重點驗證所選擇的答案是否與原文的意思吻合、有沒有明顯的語法錯誤,同時也要對已經排除的選項做出適當的考慮,對做出排除的原因和依據了然于胸。
完型填空定位法解題技巧點撥:
(一)語意解題
簡而言之,語意解題就是根據上下文的具體語境來推斷出正確選項的方法。一般來說,完型填空的選項大多都可以從上下文中找到相關的提示。盡管這些提示可能或隱或現,但是一定存在,而且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這是做好完型填空的必備心理素質。按照提示與選項的位置關系,可以將語意提示分為前鋪和后補兩種情況。前鋪是指提示位于所填空之前,后補是指提示位于所填空之后。按照語意間的邏輯關系,又可以將語意提示分為轉折(讓步)、并列(遞進、補充)、因果、假設、比較等等。
(二)語法解題
語法解題就是根據已有的語法知識來推斷出正確答案的方法。常用的語法解題方法包括:句子結構分析法和固定搭配分析法。句子結構分析法主要包括對一般成分的分析和對固定句型的分析兩種情況。固定搭配分析法主要包括對名詞短語、動詞短語、介詞短語和形容詞短語等的分析。西環英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