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虛擬辦公室-“房屋券設想”遠水解不了近渴

虛擬辦公室-“房屋券設想”遠水解不了近渴
http://www.daybusiness.com.hk/-商務中心 (fx)
辦公室 租用
日前,國家統計局辦公室毛盛勇提出實施房屋券制度的建議,以激活房地產市場。建議提出,農民可以將農村房產抵押,兌換相應價值的房屋券,然后持房屋券到城里買房。(2月13日《21世紀經濟報道》)
從理論上看,房屋券制度既能解決農民工買房的問題,也能拯救處于轉冷時期的房地產市場,可謂是一箭多雕。這也是房屋券制度被提出的原因所在。但是,如果我們在思考問題時,不是從理論到理論的紙面推算,而是從實際出發,對現實進行詳細調查,也許就會對房屋券制度得出不同的看法。而事實上,房屋券制度的效力是需要在現實中釋放的,因此,審視其效果不可能脫離具體現實。
在房屋券制度中,有兩個方面的因素決定了其實際效果。一是,農民能夠到城市買房定居的數量有多少;二是,房屋券在農民買房中的直接作用有多大。只有這兩個方面都達到一種比較理想的狀態,房屋券制度才能成為有效的制度。具體說,前者決定了房屋券制度能否取得大規模消化閑置商品房的效果,而后者決定了房屋券能否滿足農民買房的愿望,能否激起農民的興趣。
在房屋券建議者看來,農民到城市定居的數量是相當樂觀的,目前全國農民共有約2億戶家庭,如果按照一半外出粗略計算,可以盤活1萬億資產。而對于房屋券在城市的實際購買力,建議者提供的相關數據是戶均住宅面積為128平方米(2006年數字),每平方米按100元計價。在此基礎上,建議者得出了房屋券制度值得期待的結論。可事實上真如預想的那樣嗎?如果不是,房屋券制度的效果就必然大打折扣,甚至只能成為一種美好的設想。
首先,能夠有一半數量的農民家庭到城市買房居住嗎?或許,真的有這么多農村人希望到城市定居,但前提條件是,他們能夠承擔在城市生存、生活的壓力――他們要有能力找到合適工作,要有能力買得起住房。可現實數據告訴我們,今年,全國約有2000萬農民工由于金融危機失去工作,或者還沒有找到工作而返鄉,占外出就業農民工總數的15.3%。如此龐大的農民工群體連工作都找不到,何談在城市安居樂業?即使找到工作,可工資與房價相比樂觀嗎?
建議者也許會接著說,不是還有農村住房抵押的房屋券嗎?這不就體現出了房屋券的實際作用嗎?可按照其給出的數據,戶均面積128平方米,每平方米按100元計價,則能夠抵押的房屋券應該是12800元。這個數字能在購買商品房時發揮多大的作用呢?顯然,在價格相差過遠的現實中,房屋券的作用只能是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房屋券制度不是不能嘗試,但期待房屋券一箭多雕卻少了現實的視角。或許,當真的有一半農民工家庭能夠比較輕松地到城市定居時,房屋券的作用就可以最大化地呈現出來,但我們也只能等到那時候才可以說,房屋券制度是有效的。房屋券制度就像是遠水,它解決不了房地產市場的近渴。
更多關于“房屋券國家統計局”的報道
國家統計局局長三句話評價中國經濟 實現V型復蘇
全國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連續九個月上升
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房地產業支柱地位不能動搖
70城市房價同比漲7.8%
房價可能進一步走高商業 服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