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迷你倉-關于2010年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完成情況的通報-迷你倉庫

迷你倉-關于2010年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完成情況的通報-迷你倉庫
http://hoitong.zoapcon.com/-迷你貨倉
儲存倉
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省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通知要求,繼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年活動,突出加強了春節前后安全生產監管工作,使全省安全生產形勢保持總體平穩態勢。但進入三月份,各類事故明顯反彈,尤其是較大以上事故頻發,多次被國務院安委辦通報,影響較大。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全省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完成情況
(一)總體控制指標完成情況
第一季度,我省各類事故死亡1677人,同比上升1.5%,占全年控制指標的22.7%,在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即25%,下同)以內。全省有廣州、韶關、汕頭、湛江、茂名、河源6個市超指標進度,占全省的28.6%。
1.工礦企業方面。全省工礦商貿企業事故死亡100人,同比上升42.9%,占全年控制指標的18.2%,在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內。全省有深圳、珠海、汕頭、潮州、肇慶、梅州、汕尾、云浮等8個地區超指標進度,占全省的38.1%。
其中:建筑施工生產安全事故死亡22人,占全年指標的30.1%,超指標進度5.1個百分點。
2.道路交通方面。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479人,同比下降1.7%,占全年控制指標的22.7%,在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內。全省有廣州、韶關、汕頭、湛江、茂名、河源等6個地區超指標進度,占全省的28.6%。
3.火災。全省火災事故死亡40人,同比下降7.0%,占全年控制指標的39.6%,超出控制指標進度14.6個百分點。韶關、佛山、江門、潮州、揭陽、惠州、梅州、汕尾、陽江、東莞等10個地區超控制指標進度,占全省的47.6%;其中,韶關、江門、揭陽、梅州、汕尾、東莞6個地區已超出或達到全年控制指標。
4.漁業船舶:全省漁業船舶事故死亡38人,同比上升245.5 %,占全年控制指標的80.9%,超指標進度55.9個百分點。
5.水上交通:全省水上交通事故死亡13人,同比上升62.5 %,占全年控制指標的22.8%,在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內。
6.鐵路交通:全省鐵路路外事故死亡7人,同比下降56.3%,占全年控制指標的20.6%,在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內。
7.農業機械:1-3月份未接到農業機械事故報告。
(二)較大事故起數控制指標情況
第一季度,全省共發生較大事故39起,同比多11起,上升39.3%,占全年控制指標的34.2 %,超指標進度9.2個百分點。全省21個地市中,有廣州、韶關、汕頭、江門、茂名、惠州、汕尾、河源、東莞、云浮等10個地區較大事故起數超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占全省的47.6%,其中,汕頭已達到全年控制指標要求。全省下達指標的漁業船舶、火災、水上交通、道路交通、工礦商貿等5個領域均突破控制指標進度目標,分別超指標進度約50、41.7、8.3、6.0和3.6個百分點。
(三)重大事故起數控制指標情況
1-3月份,全省發生2起重大事故,分別為揭陽普寧226非法燃放煙花重大爆炸事故和惠州31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上升100%,已達到國家下達我省的全年控制指標(2起)。
二、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的主要特點及下一步工作意見
(一)主要特點:根據對統計數據進行分析,第一季度我省安全生產形勢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春節后事故激增,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反彈。1-3月,全省各類事故起數、受傷人數同比雖有所下降,但死亡人數、經濟損失出現反彈,同比分別上升1.5%和11.1%。其中,3月份單月事故死亡人數536人,同比多52人,上升10.7%,是近兩年來的最大升幅;環比2月份,事故多死亡34人,上升6.8%,包括漁業船舶、工礦商貿、火災、道路交通在內的4大行業(領域)3月份事故環比均呈上升趨勢,分別上升120%、110.7%、11.1%和4.1%。二是主要行業(領域)生產安全事故多發,形勢很不理想。第一季度,全省火災、道路交通、鐵路路外事故雖有所下降,但工礦商貿、水上交通和漁業船舶事故死亡人數卻大幅上升。1-3月份,全省火災事故951起,死亡40人,同比少435起、少死亡3人,分別下降31.4%和7.0%;道路交通事故6987起,死亡1479人,同比少569起、少死亡25人,分別下降7.5%和1.7%;鐵路路外事故10起,死亡7人,同比少6起、少死亡9人,分別下降37.5%和56.3%。但是,1-3月共發生工礦商貿事故93起,死亡100人,同比多死亡30人,上升42.9%;發生水上交通事故12起,死亡13人,同比多3起、多死亡5人,分別上升33.3%和62.5%;發生漁業船舶事故18起,死亡38人,同比多死亡27人,是去年同期的2.5倍。三是較大以上事故沒有得到有效遏制,事故大幅上升。1-3月份全省共發生一次死亡3-9人的較大事故39起,死亡161人,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多11起、58人,分別上升39.3%和56.3%。39起較大事故中,26起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90人,分別占總數的66.7%和55.9%;工礦商貿、火災、水上交通、漁業船舶等4個行業(領域)均有較大事故發生,分別為4起、4起、2起、3起,分別占總數的10.3%、10.3%、5.1%和7.3%。另外,1-3月份我省已發生2起一次死亡10人的重大事故,分別為:2月26日,揭陽普寧市發生1起非法燃放煙花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3人死亡,48人受傷;3月13日,惠州發生1起死亡15人、傷6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2起事故共造成38人死亡,54人受傷,去年同期我省無重大事故發生。四是控制指標完成整體情況歷年來最差。第一季度,全省21個地市中,只有清遠、中山2個市各項控制指標(工礦商貿、道路交通、火災、鐵路路外事故死亡人數及較大以上事故起數)均在控制指標進度要求(25%,下同)內,占全省總數的9.5%,不到一成;其他19個地區均有1-3項指標超控制指標進度(詳見下表)。
指標進度情況數量占比例具體地區指標進度正常29.5%清遠、中山1項指標超進度733.3%深圳、珠海、佛山、湛江、揭陽、肇慶、陽江2項指標超進度942.9%廣州、江門、茂名、潮州、惠州、梅州、河源、東莞、云浮3項指標超進度314.3%韶關、汕頭、汕尾
(二)下一步工作意見:一是突出預防為主,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國務院安委會、省安委會關于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大檢查的通知要求,從4月5日至5月31日進行第一階段的安全生產大檢查。組織本地各類生產經營單位對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全面自查,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同時,各地政府和相關部門要針對近期事故多發行業和領域立即組織開展專項檢查,進一步強化安全監管。5月10日至20日,各級政府要牽頭對本地區安全生產監管情況進行檢查,重點查找薄弱環節,及時整改,確保全面扭轉當前不利局面。二是進一步加大非煤礦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漁業船舶、特種設備、旅游、人員密集場所、三合一場所等行業(領域)的監管力度;做好八類重點車輛衛星定位行駛記錄儀的推廣工作,加強道路車輛動態監管,變被動處置為主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三是繼續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年工作。重點加大安全生產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非法違法行為;進一步強化重大危險源監控和重大事故隱患治理,推進隱患整治制度化;抓緊完成2008-2009年排查出來仍未完成整改以及今年新發現的重大隱患的整改銷號。四是加強事故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我省7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加強和規范較大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工作的通知》,對今年以來的較大以上事故,認真開展事故調查處理,嚴格責任追究,在法定時限內結案,并及時向社會公布事故調查結果。五是提前籌備第九個安全生產月宣傳教育活動,開展有力度、有深度、有實效的宣傳教育活動,宣貫普及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知識,傳播安全文化,提高安全防范意識,營造有利于加強安全生產、促進安全發展的社會氛圍。
附件:1. 1-3月各行業和領域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完成情況表
2. 1-3月各市安全生產控制指標進度情況及排序表
二O一O年四月九日
附件下載:1.1-3月各行業和領域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完成情況表2.1-3月各市安全生產控制指標進度情況及排序表儲物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