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souvenir-愛而不追是境界

souvenir-愛而不追是境界
http://gift-premium-fulcorn.zoapcon.com/
personalized gifts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第一次看——《獨自等待》,另一部是再一次重溫——《英雄》。當我看完這兩部電影之后,意外地發現這兩部電影竟然都在詮釋著同一個道理——愛而不追是境界。  《獨自等待》中夏雨飾演陳文,李冰冰飾演劉蓉,講述了一段感動人心的追求愛的過程:一次聚會上,陳文偶遇劉蓉,便一見芳心,迅速在朋友的幫助下展開了猛烈的追求,和許多愛情故事中的一樣,陳文在追求中有過苦澀也有過甜蜜,并時不時的能獲得劉蓉的一點好感和認可,這可讓陳文樂的像猴子似的。  在追求的最后一個過程中,陳文終于以真心打動了劉蓉,劉蓉也把她的愛和吻獻給了陳文,陳文一時間已經高興地分不清東南西北了,第二天便傾其所有,為劉蓉買了一枚她曾經心動的鉆戒。  本以為故事會再次進入高潮,故事中的兩位主人公從此以后能夠幸福地生活在童話城堡,卻萬萬沒有想到,當陳文買到鉆戒后轉身的一剎那,命運便發生了天翻地覆的逆轉:他看到了劉蓉,不,準確的說是他看到了劉蓉和一個開著奔馳英俊帥氣的男子在親昵。這一刻,陳文年輕的心靈近乎崩潰。同時劉蓉也看到了他,劉蓉大大方方地走了過來,說了一句勝過尖刀的話:“我們僅僅只是朋友,你有什么資格管我?”爾后留給陳文的便是眼前一個充滿淚水和欺騙的世界。  后來的日子里,陳文徹徹底底的把這一段經歷埋在了心底,全身心撲在了自己的事業上,盡管期間劉蓉還找過他,向他道歉,并透漏她和那個大款已經分手了,但陳文絲毫沒有動心,因為他知道,他和劉蓉,是朋友,而且僅僅是朋友。  看完這部電影,我的腦海中一直縈繞著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我一時間覺得特別恍惚:在愛的世界里,到底需不需要追求,在一廂情愿的情況下,這種愛的追求到底值不值?  好幾天我都在思考著這個問題,但終究不得其解,然而,昨晚的再次重溫《英雄》,著實讓我豁然開朗,大徹大悟。  《英雄》中述說著一個練劍其實也是人生的道理:第一境界,手中有劍,心中亦有劍,強調人劍合一,劍不離人,人不離劍;第二境界,心中有劍,但手中無劍,因為只要心中有劍,萬物皆可為劍;第三境界也即最高境界,手中無劍,心中亦無劍。因為這時你想的不僅僅是自己,而是天下百姓,萬物蒼生,自己的一點點個人恩怨和天下的太平相比,便不再是必須要報的恩怨,唯有保證天下的太平和百姓的安康才是自己最應該做的。殘劍明白于此,荊軻亦明白于此,所以,他們在“刺秦”的最后一刻還是選擇了放棄,選擇了舍一己來求得天下的長久太平,我想,這的的確確是練劍的追高境界了。  一部現代劇《獨自等待》,一部歷史劇《英雄》,其實,都在詮釋著同樣一個鮮為人知的道理——大愛無疆,能而不殺是英雄,愛而不追是境界。  這是一個充滿曖昧的社會,男女關系變得模糊而又撲朔迷離;這是一個缺少愛情的社會,表面的卿卿我我掩蓋不了內心那顆物質而低俗的心。在這個曖昧很多,愛情很少的年代里,你或許應該牢牢記住這一條——愛而不追是境界。  真愛是一件很神圣很甜美的事情,她是人類乃至萬物的所有智慧和力量的凝聚,所以,真愛是不需要追求的,也是無需追求,無源追求的。她像鴛鴦戲水那樣感人,像雷峰塔壓身仍不變心的堅貞,她源于欣賞,源于喜歡,而又不僅僅是欣賞,不單單是喜歡,因為茫茫世間你喜歡和欣賞的事物很多,但真正的愛情卻是唯一而又彌足珍貴的,人生僅此一次,失去了,便來世再化鴛鴦。  而那些帶著條件見面,抱著算盤約會的情侶,充其量只是一個互相利用互相借光的生意人,我投物,你投人,到時候咱們互相認可,一場合法而又不違背道德的愛情就這樣開始了。這,也許很普遍,也許多的都讓人麻木了,然而,細細想想,人生中最最美好最最圣潔的事情尚可如此敷衍,那么,生命中還有什么事情是做不來的呢?  在這個曖昧盛行的年代,我認為男女雙方都應該自重,自己的一生應該托付給一個值得托付的人,而不是走馬換燈的交往,更不是忘掉一切的苦苦追求。  真正的英雄是無需用劍的,也是無需用武的,他的追高境界是和諧,他的最利寶劍也是和諧;同樣,愛情的最高境界也是無需追求的,她的名字叫自然,愛而不追是境界。  生命本來就是一個返璞歸真的過程,你從出生再到死亡,抑或再到輪回,其實都是一個自自然然無需雕飾的過程,大自然無不在向你講述著這樣一個真諦:生命本自然,妙手偶得之。  大愛無疆,真愛永存,還有那句話——愛而不追是境界。   premium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