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gift-蔡康永 金牌才子頑童哲學-gifts

gift-蔡康永 金牌才子頑童哲學-gifts
http://gift-premium-fulcorn.zoapcon.com/
gift ideas
  執行、撰文/屈天鵬 采訪/孫維 攝影/王龍偉(馮氏兄弟攝影機構)造型/小杜工作室 助理/楊以鳴 董彪 《Life Style》封面服裝提供/Prada、Versace、Gucci
  很難以傳統的定義來看待蔡康永。作為暢銷作家,他的文字感性而溫柔,但轉過頭來,他卻也能毫無忌憚地因為綜藝節目中某個“低俗”的笑話,樂得不能抑制;作為出身名門的少爺,外表溫文爾雅的他,隨時隨地保持著良好教養,但又可以在肩上頂著烏鴉、脖子上套著馬桶走上紅地毯……他像是現實世界中的彼得·潘,永遠以頑童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偶爾為之的搞怪舉動,其實,只是想讓這沉悶的生活變得更“有趣”。
  假馬甲拼接襯衫 Comme des Garcons(from I.T)
  條紋襯衫、裙褲 Comme des Garcons(from I.T)
  黑色毛線圍巾 Loewe
  紅色高領毛衣 Versace
  格紋西褲 Prada
  黑色呢帽 Loewe
  自戀,其實是將自我能力的一部分展現。每個人都有他值得炫耀的特質,自戀就是將這種特質朝著有趣的方向去發展,針對性地秀出這部分特質,當然是要在你會的范圍內。
  就像是大家可以想象得到的那樣,頭頂著各種光環的蔡康永,帶著禮貌的微笑坐在化妝鏡前,一邊做著造型,一邊在認真地回答著那些也許已經回答過很多次的問題,妙語連珠,金句不斷。可是,盡管是幾乎每天都能見到的熟悉樣子,但那段距離卻就像隔著熒光屏,這么近卻又那么遠。
  直到正式拍攝之前,面對著一整排的大牌服裝,幾乎是不假思索的,蔡康永挑出一條黑色百褶裙褲,“我覺得這個很有趣。”那一瞬間,就像是拿到糖果的孩童,頑皮而又開心的神色浮現在臉上。才讓我們發現,或許這一剎那的他,更接近真實的一面,討厭循規蹈矩、墨守成規,渴望與保守觀念做對抗。只是,這內心中的叛逆都被掩蓋在溫文爾雅的外表之下,那些搞怪的舉動便是釋放的時刻。
  這或許便是蔡康永教給我們的人生哲學:與其無畏對抗,倒不如樂觀積極面對,就像是他面對我們發出的問題那樣……
  小S不是“武器”,是我炮制的“新人類”
  對于“康”與“熙”這對毫無爭議的“最佳拍檔”,人們給予過無數奇奇怪怪的比喻:有人說是“書生”與“妖女”;有人說小S是蔡康永的“血滴子”,可在“當事人”的眼中,小S卻絕非武器這樣的簡單。
  “武器是沒有自己想法的,但小S不同,她有她自己的一套。通常在我們在上節目之前,都會事先設定一些策略或內容,交給她執行,但往往在執行過程中,她就失去控制,朝著不可預期的方向去發展,但這恰恰就是我欣賞她和挖掘她的原因所在。所以,我更寧愿說,小S是我炮制的一個‘新人類’,只是我在炮制的過程中,并不知道會誕生出一個什么樣的‘妖怪’。所以,我一直都認為《康熙》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小S,她給了我、給了節目、給了觀眾太多太多的驚喜。”
  《康熙來了》的宗旨就是笑看人生
  《康熙來了》有多紅,大概已經無需多說,事隔多年,它不但沒有走下坡的困擾,反而更有越戰越勇之勢,甚至更從一個綜藝訪談節目做到號稱“盛典”的萬人演唱會,至少可說是前無來者。可在粉絲追捧的同時,“低俗”“無聊”的爭議不斷出現,甚至時不時就有“停播”的傳言,蔡康永對此作出堅定的反擊。
  “未來會發生什么我們不能預料,但有一點很肯定的是,《康熙》從來沒有承諾過不做,只是不斷在開發新的內容。不過基本上,我們都是聊一些很生活的事,而不會去涉及很專業的領域,即使有時候的嘉賓是非常專業或者非常高端的人群,也會拼命去聊他的生活、他的八卦。事實上,《康熙》如此受歡迎,我還有些擔心,害怕比如說會有很多小朋友模仿小S的語氣說話。但我認為《康熙》所要倡導的并不是無所避忌的搞怪風潮,而是一種積極進取、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我們不避忌任何話題,無論悲歡離合、愛恨情仇我們都可以聊,《康熙》應該是個笑嘻嘻聽故事的人,所以就算再悲慘的故事,我們會流淚會難過,但并沒有打算讓觀眾覺得這個關口是過不去的,我們寧愿讓觀眾知道無論過著怎樣的生活,都要樂觀去面對,人生無非就是這樣。”
[1] [2] 【下一頁】
  就算張愛玲也沒享受過萬人歡呼的待遇,自這點看來我比較幸運
  作家與主持人,是我們熟知蔡康永的兩種身份,也是讓很多人不解的地方。一個能夠在博客中寫出極其敏感溫柔字眼的那個人,轉頭又能為了節目中一件無聊的小事笑得前仰后合,這便是蔡康永的矛盾之處,但也不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剛開始寫書的時候,對于寫作是很有信仰的。文字本身就是個很有魔力的東西,但是,在如今網絡時代,寫作的魔力開始褪色,就像我之前看過很多年輕人的博客,他們的文字功底真的很強,但卻可能在從事著很平凡的工作;反過來,一些小有名氣的作家,文字倒不一定很有造詣,所以我覺得到了如今,當不當作家不再取決于你有沒有這個能力,而是看你有沒有這個意向。
  “至于電視,它比文字更直觀,更容易普及,每個人都可以通過電視成為明星。它的魔力一直高居不下,近幾十年內應該都不會消退,所以我也很愛‘電視人’的身份,我希望被很多人認識和知道。你想,即便是張愛玲,擁有無數的粉絲,可卻從來都沒有享受過萬人擁戴的場景,我覺得我比較幸運的地方就是,我經歷了大家在我周圍歡呼吶喊的過程。但是,盡管現在很多觀眾是通過電視認識我,但我也希望我寫的書能夠成為他們認識我的一個渠道。”
  成名并不一定要趁早,晚一點或許會更好
  知道蔡康永是作家的人不少,但知道他在大學其實是學電影的,也許并不多。事實上,剛留學歸來時,曾擔任過電影編劇的他,心中的電影夢一直都沒有忘懷。盡管張愛玲有名言:“成名要趁早”。可是,蔡康永卻明確地表示,如果做導演,成名晚一點或許會更好。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這句話我不是很茍同。從‘導演’這一身份來講,我成名可能會很晚。但是我覺得人生的前半段你可以做一些其他很精彩的事,而留一些你一直想做但沒有機會做的事情,到后半生去慢慢完成,這也是一種很豐富的體驗。所以接下來,我可能會逐漸開始多多去寫小說,拍電影。也許這些小說與電影會有人投資,有人捧場,原因就是他們知道我!這看起來似乎有一點取巧的嫌疑,但我總是相信在你有運氣時,靠著運氣去走一走捷徑,其實也是一件不錯的事,否則運氣也會隨之走掉。”
  都說雙魚座的人迷糊,自這番話看來實則并不然,蔡康永的另一面,也有著類似生意人的精明。
  其實我更喜歡“灑狗血”,但還是被派到了優雅那條路
  大概自幾個月前開始,就不斷有傳言出現,說蔡康永執導的首部電影將在2010年正式開拍,女主角更有傳言說會是林志玲。可對于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他來說,這次的電影卻并非自己真正所愿。
  “我個人會比較喜歡一些頑皮的、野蠻的東西,最好是‘灑狗血’式的夸張的那種,過于正規的本子反而不是我的興趣。可對于投資方來說,他們想我寫劇本,還是文藝氣息濃厚的那種,所以,這會是1930年代一群藝術家從中國到歐洲流浪的故事。至于女主角,也許會找林志玲,因為我看了她最近拍的一些電影,發現她演技真的不錯,而且她的外形也是我故事女主角所需要的那種。(會否找小S呢?)可能會找她演鬼或瘋子吧,哈哈……”
  說到自己都笑得樂不可支,然后才正色道,“其實主要是小S的臉觀眾太熟悉,我很害怕她一出場會引起全場大笑的場面,這或許也是做電視人的無奈之處。人們每天不用花錢就能見到你,還怎么可能會去電影院買票?”
  女明星勾心斗角的故事誰不愛看
  如果說電影是新的嘗試,那么出書應該是回歸老本行。但你可別以為是這樣簡單,2010年蔡康永籌備中的新書也是一次新的嘗試,那就是他的第一本小說。相比起之前主打溫情牌的散文集來說,這本小說光看題材,就能感覺到當中必定是無比的尖銳,那就是女明星們勾心斗角的那些事兒。
  “新書目前寫了2萬多字,還沒有最終完稿,甚至于我漸漸發現它沒有收尾的趨勢,越寫越多。大致內容是關于娛樂圈女明星們勾心斗角的一些故事。(當中有沒有影射的成分?)基本上我也擔心書出來之后,大家會紛紛猜測,所以書中每一個主角都是很多現實主角的綜合版,而且不僅僅包括華語娛樂圈,還有包括好萊塢等等國際方面的,希望盡量讓讀者或記者們不會對號入座。”
  如果周杰倫自戀程度有90分,那我大概是60分
  毫無疑問,蔡康永是自戀的,在他的眼中看來,自戀絕非是壞事,但不能盲目,知道自己的優勢并盡量展現出來,才會獲得成功,這是他教會我們的那件事。
  “如果說自戀可以用計分制來衡量,以100分為滿分的話,我覺得我的自戀是60分。做個比較,周杰倫可以到90分至100分;至于仔仔,則是40分至50分之間。自戀,其實是將自我能力的一部分展現。每個人都有他值得炫耀的特質,自戀就是將這種特質朝著有趣的方向去發展,針對性地秀出這部分特質,當然是要在你會的范圍內。比如周杰倫,他自戀的依據就是他將中國文化和嘻哈文化結合出新的果實,而這一點是全球華人都有目共睹的,所以他的自戀指數可以很高。簡單一點說,自戀就是‘燃燒自己最想燃燒的那一部分’。”
  采訪后記
  蔡康永是一個很好訪問的對象,就算再無聊老套的問題,反應極快的他都能夠說出直接就可以登在版面上的答案。但是,他可能也是最難訪問的對象之一,他就像是身經百戰的太極高手,你的任何出招他都能輕描淡寫地化解掉,說不定在一邊回答的同時,內心還一邊在偷笑,但你也知道,他其實并沒有任何惡意,這不過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拍攝結束后,大家正在忙碌地做著善后工作時,康永哥的經紀人為我們拍攝團隊帶來了幾本《LA流浪記》,每本上面都簽上了各自的名字。盡管這在別人看來,可能是舉手之勞的小事,但在當下,那份感動卻難以言表,更讓我們折服在康永哥的魅力之下。古語說“禮輕情意重”,正是那份窩心才最值得紀念!
【上一頁】 [1] [2]
souvenir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