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虛擬辦公室-“被增長”凸顯尷尬 統計局欲改革

虛擬辦公室-“被增長”凸顯尷尬 統計局欲改革
http://www.daybusiness.com.hk/-商務中心 (fx)
辦公室 租用
黃曉(化名)這次回家探親一趟,感覺有些面上無光。
在北京國家統計局服務業統計司上班的黃曉,家在外地。月初她休假回家,受到全家人的圍攻,連爸媽都問她:咱們的工資怎么被你們給增長了?國家統計局7月16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14638元,同比增長12.9%。
家里人都說,咱們的工資哪來這么大增長,身邊朋友、親戚的工資也沒聽說有這么大增長。金融危機,不減薪就不錯了,還增長百分之十幾?黃曉對本報記者說,最后大家都問,你們統計局的數到底是怎么算出來的?黃曉不知如何解釋,因為我自己的收入今年都沒有增長。
黃曉感到尷尬之時,被增長、被就業(未找到工作而被統計成就業)早已成為網絡熱詞。而之前的半年里,市場人士、投資機構、公眾及中外輿論對相關統計數據的爭議一直不斷。
國家統計局顯然也感到了壓力。
(我們的)統計能力尚不能很好支撐統計工作的發展,統計數據尚不能很好滿足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公眾的需要,統計公信力尚不能很好適應人民群眾的要求。在8月1日于北戴河結束的上半年統計工作總結會上,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毫不諱言地一口氣說了三個尚不能。
變化,也在挑戰下悄然發生。
市場人士發現,往年在8月中旬分幾天釋放的7月份經濟數據,在8月11日這天被全部發布完畢。京城的記者們則發現,今年以來馬建堂和統計局高層約他們見面的次數忽然多了起來
金融危機之年,宏觀經濟不明朗性增加,市場、投資者和社會公眾對經濟數據的需求增大,這促使統計局的職能定位發生重大轉變,以前只需要對決策層服務,現在還要為社會公眾服務。亞洲開發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評價說。
非常之年的數據漩渦
看了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司長馮乃林8月6日的解釋,黃曉才知道,她和她家人的工資之所以被增長,是由于工資收入統計的范圍僅限于城鎮國有單位、集體單位和股份合作單位,而廣大的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則未被納入統計。
今年以來,由于統計口徑而引發爭議的還有用電數據。4月份時,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一季度用電量數據因與同期工業增長數據不匹配而受到質疑。中電聯一位人士指出,統計局公布的電力數據僅包括規模以上發電企業,未包括規模以下企業。
受到類似質疑的還有個人收入增長與財政收入數據之間的不匹配。
很多時候不是統計局算得不準,關鍵是口徑問題,把口徑解釋清楚,把這些背后的東西解釋清楚,社會的誤解才能消除。莊健說。為此國家統計局曾建議全國人大取消一些行業部門的數據發布權,但未獲成功。
國家統計局難以滿足公眾需要的另一個例證是迄今未公布全國的調查失業率,以致此前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和中國社科院公布的調查失業率數據互相打架,引起輿論風波。
最終,溫總理敦促有關部門及時出來向社會解釋。 商業 服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