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迷你倉企業使用指紋機是不是侵犯了員工的隱私權自存倉

迷你倉企業使用指紋機是不是侵犯了員工的隱私權自存倉
2009-12-12 11:05:08 - 儲存
mini storage
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我們一定要先清楚這三個字的概念---隱私權.
那麼何為個人隱私權?公民有那些隱私權?
隱私權又稱私生活秘密權、生活安寧權、寧居權等,它包括公民個人資料不受非法獲取或披露,私人住宅不受非法打擾,個人身體隱私不受侵犯等,即凡是涉及個人秘密與公眾利益無關的,公民不願公開的私人資料、私人生活等都屬於隱私權的範圍,因此它的內容非常廣泛。而保護隱私權,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保證隱私權不受他人侵犯,二是隱私權受到侵害時可求助於法律得以保護。
下面我們來看一下指紋考勤機工作原理
一般來說我們市場上銷售的指紋考勤機的工作都是一樣的,通過指紋儀把個人的指紋特徵掃瞄,轉換成數字信息保存在指紋考勤機芯片中;在考勤時,指紋考勤機把這次掃瞄的信息與保存在指紋考勤機中的指紋信進行比對,如果一致,就通過,並增加一條包含當前時間,員工號的考勤記錄。
對比分析一下,我們會發現,如果指紋考勤機中所保存的指紋信息,能夠像身份證一樣唯一的讓人定位到你,那麼這個可能肯定它侵犯了你的隱私權,如果你的指紋信息洩露出去難免會帶來麻煩,
但是,指紋考勤機所掃瞄的指紋特徵,只是你指紋信息的很小的一部分,它只是掃瞄了你的幾個特徵點,打個比方,身份證號有18位,那麼我只取其中的二位或三位。我們都知道,人的指紋獨一無二的,全世界的人中沒有兩個人的指紋是一樣的,這裡的「指紋」是指全部的指紋信息;但市面上的民用指紋考勤機是沒有辦法讀取全部的指紋特徵的,第一,這是法律上不允許的,國家信息安全所不允許的;第二,讀取全部的指紋特徵的指紋考勤機的成本太高,如果真是做成這樣的指紋考勤機,成本不下二三十萬;
指紋考勤機有兩個這方面的參數,一個是誤判率,一個是拒登率 這個兩個數值越小,指紋考勤機的精度就越高,比如某一指紋考勤機的誤判率為<=0.0001%,這就意味著理論上它能在100萬個指紋中準確認出你的指紋,但事實上,這個數值要低的多,在1萬個指紋不會把你的指紋認成別人的就不錯了,再如拒登率為<=1%,它意味著它百分一以下的概率把你的指紋認為你沒有它能識別的指紋特徵;
有用過指紋考勤機的人會知道,指紋考勤機有時會把兩個人的指紋認錯,你把手指按上去,出來的是別的號碼,或者在登記指紋時,有的人指紋很模糊就會錄不了,試想一想如果指紋考勤機如真達到了能那種精度,以上的情況會發生嗎?
所以,如果有人說使用指紋考勤機是侵犯人隱私,不是他不瞭解指紋考勤機,就是指紋考勤機「侵犯」了他的「權利」,不用準時考勤,或可以讓別人代考勤的權利。這樣看來,企業使用指紋考勤機,不僅沒有侵犯人的隱私權,更是保護那些誠實的人的權義,體現了公平。
stor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